河南省人大农委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集中培训

时间:2021-06-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正星)按照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84次主任会议安排,6月21日至25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主题,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省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培训会。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省委党校、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围绕国家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解读、河南乡村振兴地方立法的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等内容进行授课。省人大常委会、省直有关单位、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参训学员,以及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培训。

22日上午,培训会举行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安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到会致辞,开班式由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主持。徐济超副主任结合党史学教活动,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从国家发展方略、政体内涵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央大局工作精神和人大制度的诞生发展,并就人大系统如何贯彻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扎实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出要求。他指出,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要从中央规划布局,以全国人大上位法为导向,广泛汇聚各界意见,重点要在发挥好规划的龙头作用,发挥好产业就业创业的支撑作用,发挥好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人居环境“三公”建设成效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法条水平。他强调,今年是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之年,“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省人大农业农村工作系统要深刻领会中央工作大局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时刻对标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最新要求和部署,切实履行好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大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提升人大履职效能。

培训期间,乡村振兴促进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中国农村法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宗锦耀从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框架结构和主要特点、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重要内容和突出亮点、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组织实施和考评机制等六个方面宣传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介绍了我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起草过程、特色亮点和进展情况,并结合多年“三农”工作实践,立足省情农情,系统介绍了我省“三农”工作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专家分别从国家政策、立法监督层面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精彩授课。

培训期间,省人大农委就《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向各参训单位及学员征求了意见、建议。24日晚,全省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培训会结业式在红旗渠干部学院成功举办,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进行了总结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主持结业式。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河南农业大学乡村研究院、安阳市、开封市、平顶山市、鹤壁市、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以及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等9位学员代表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争河南“三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会上交流了培训感受、工作做法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考,并对我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提出了意见。

25日上午,省人大农委结合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开展视频解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契机,及时调整培训会内容和时间安排,组织省人大农委、常委会农工委、法工委、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负责同志等所有参训人员集中收听收看。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指出,今年9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将对《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一审,通过这次集中培训特别是陈锡文主任的视频授课,对我们更深更实地学习好理解好乡村振兴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为我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的修改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培训主题目的明确,课程内容丰富,组织形式多样,除了课堂教学外,还通过组织观看话剧和纪录片、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重温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实现了求知、修身的“双丰收”,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通过培训,参训学员深化了认识,拓宽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紧扣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对做好当前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进一步把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将学习的效果更好地用于人大工作实践,切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好人大作用,助力担当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的责任,使我们河南的农业更加兴旺,河南的农村更加美丽,河南的农民更加幸福。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