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人大:打好组合拳,百千河湖清

时间:2021-06-18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文/通讯员 覃琪 叶广勇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周誉东

  核心提示:3年间出台3部治水法规、作出2项关于水污染防治的决定,市县镇三级人大联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制工作,开展2次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年年听取和审议污染防治的专题工作报告……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行使立法权、决定权、监督权,让百千河湖水库绿波悠悠,清清如许。

  水是农业的命脉,水是生命的源泉。茂名市位于广东西南部,全市流域面积11427平方公里,河湖众多、水系发达。保护一江碧水是自然和谐的呼唤,是茂名经济发展、人民安居的需要,是新时代人大的担当。

  用好立法权,推动河库治理走上法治正轨

  集雨面积1022平方公里、库容逾12亿立方米的高州水库是广东省十大水库之一,更是茂名人的“生命之库”。

  曾经,高州水库水质徘徊在Ⅲ、Ⅳ类之间,且伴有蓝澡水华现象。虽久经治理,“生命之库”的水质都难有显著提升,究其根本,还是缺乏一部刚性法规。

  被赋予地方立法权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启动立法,通过《茂名市高州水库水质保护条例》。2017年3月起,该条例施行,成为茂名市制定出台的第一部法规。

  “高州水库水质类别由Ⅲ类上升至Ⅱ类水,达标率由16.7%上升到54.5%以上,今年来未发生过蓝藻水华现象。”2017年,茂名市高州水库水质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报告表明,这部条例没有辜负人民的期待。

  茂名因矿而生、因油而兴,露天矿利用“油母页岩”炼油,为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92年底,露天矿停止开采后,由于缺乏有效管理,矿区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严重恶化。2013年底,茂名市将露天矿建设成生态公园,却也亟需一部条例真正保护其生态。

01

  图为立法保护的露天矿生态公园现貌。供图/茂名人大

  2018年4月,《茂名市露天矿生态公园保护管理条例》通过,以露天矿生态公园内的中型水库“好心湖”,连通了市内两条主要河流鉴江、小东江,实现了河库水系连通、系统治理,水源匮乏的小东江得到了鉴江优质水源补充,生态效益突显。

  河湖充盈了,其保护也不能落下。茂名生猪出栏量多年以来均在500万头以上,猪屎猪尿直排等问题直接导致河湖污染。

  2019年,《茂名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应运而生,条例禁止专业户、散养户的养殖场直接排放污染物,填补了法律的空白,为解决全市11万多个专业户、散养户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

  茂名市人大以3部各有侧重的条例,编织成法网,将水污染拒之门外。

  用准决定权,推动打牢治水基础

  河长制是落实河湖治理责任的重要政策,也是茂名市水污染治理的必由之路。为了促进河长制工作的落实,2017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茂名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河长制工作评议的决定》,这是茂名针对水污染防治第一次作出决定。

  治理水污染,污水处理能力是关键。2019年初,广东省人大环资委通报:“茂名市新增县级以上污水处理能力、县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两项任务完成率为零。”市人大常委会意识到,必须就此专门立法。

  2019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就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突出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了《关于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定》。

  决定的出台,强化了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硬约束,解决了一大批过去难以统一、协调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茂名市建成镇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98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62.325万吨/日,污水管网突破1000公里。1700个行政村20754条自然村,有13444条自然村已建有终端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比例为64.78%。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快速推进,为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打下了良好基础。

  用活监督权,推动治水责任落细落实

  徒法不足以自行,要切实保障3条例2决定的施行,人大监督必不可少。

  为了加快河长制工作监督进程,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市县镇三级人大上下联动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制”工作。

02

  2019年3月5日,茂名市人大常委会茂南团对河长制工作进行评议。供图/茂名人大

  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2019年,三级人大相继组织三次评议,根据河长制工作的实际情况调整完善“评议实施方案”,助推河长制全覆盖、有实效。

  三年间,评议以河流水质监测结果为主要依据,将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倒逼河长履行职责。据统计,三年多来,全市2838名河长共履职巡河77136次,落实整改问题8488个。

  小东江是茂名的母亲河,为了确保其治理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2020年先后就其治理开展了两次专题询问。

  2018年7月,针对当时小东江支流白沙河和南山河(高州段)、三丫江(化州段)劣V类水,严重影响小东江石碧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首次专题询问。2020年4月第二次专题询问则是针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

  两次专题询问的问题涵盖河流断面水质、河流污染构成、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与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等13个方面,真实、准确、全面,既有针对性,又有辛辣味,突显了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刚性,有力推动了碧水保卫战突出问题的解决。

  最近几年,小东江市区段更成为了市民引以为傲的热门景点,既是茂名市举办龙舟赛、夜跑、迎春灯会、音乐喷泉等大型活动的首选地点,又是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沿岸还打造了一个个湖景公园。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助推下,小东江以崭新面貌收获无数赞誉。

  持续打好组合拳,人大立法、决定、监督“多管齐下”,有力推动茂名生态环境改善。2020年茂名市地表水环境污染指数比上年下降39.01%,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五和全省第一;小东江、鉴江、袂花江等7个国考省考断面和三条入海河流全部达标,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比例85.7%,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重点断面高州水库、袂花江塘口断面水质达到Ⅱ类,鉴江江口门、米急渡断面水质达到Ⅲ类……茂名人民真正享受到家乡“百千河湖清”带来的美丽生活。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