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暨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在平顶山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1-06-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6月9日下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暨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在平顶山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检查调研组组长张维宁与9位人大代表和2名基层执法人员代表深入交流,聚焦充分发挥代表职能作用、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等话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欣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常委会环资工委二级巡视员冯建勋等出席座谈会。

张维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日常调研中发现,固体废物不仅存量大、新增的量也不小,一些前沿技术正在开发中,个别落地的项目还处于初期阶段,消纳能力也有限。”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胡中辉首先发言。他建议政府建立激励保障措施,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成立攻关团队,申报专项攻关项目,探索一批有优势、有能力、有亮点的固废处置方式方法和可再生利用手段,培育一批固废处理企业。

省人大代表、郏县冢头镇前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申建议科研单位与固体废物产生、综合利用、处置单位相结合,从污染综合诊断、工艺流程优化、多要素协同治理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统筹解决处置过程中废水、废气、余热循环利用问题。聚焦重点行业,开展重点品种综合利用基础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座谈会现场

“垃圾分类不仅是居民生活中的小事,也是我们国家的大事,推行垃圾分类,是每个家庭、每个人责无旁贷的义务和使命。”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原主任高雅环关注垃圾分类问题,她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可向辖区试点小区居民免费发放垃圾分类专用垃圾桶和垃圾袋,全面提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进一步规范社区生活垃圾管理。

市人大代表、平顶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四光建议,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应当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原则在总则部分予以单列,将中央提出的有关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在总则部分予以明确,并在分则部分进行细化。“考虑到环保意识应当从娃娃抓起,建议把学校教育责任纳入条例,作为刚性要求。”

座谈会现场

市人大代表、河南大地水泥集团总裁王国杰所在的企业是国家大型企业、省绿色工厂、市绿色企业、环保型固废处置企业,该企业与中电投河南电力公司签订了《固体废弃物处置协议》,成立新公司专门处置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产生的全部固废物。他建议成立固废综合利用创新基金,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新模式。

市人大代表左新丽是叶县农业局农技中心土肥站副站长,她平时接触更多的是农膜、废弃农药、化肥等无害化处置工作。“由于棚膜回收价格低,而地膜回收价更低,因此老百姓交售残膜的积极性不高,加上回收处置的企业少、费用高,造成回收难度大。”她建议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可就近合理利用废旧场地、空闲宅基地建设固废处理厂,实现就地消化利用。

一日三餐,食物还在桌上、盘子里的时候,是美味,人人向往;一旦被剩下舍弃,就成为垃圾,令人厌恶。目前数量庞大的餐厨垃圾,成为城市管理中绕不过去的难题。市人大代表、湛河区环卫局清扫所副所长叶艳绘说,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逐步以街道、社区、机关、学校、酒店、景区及购物中心单元为示范区域,合理布局餐厨垃圾处理站点。

座谈会现场

“郏县姚庄乡是国家卫生乡、国家生态乡、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乡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县人大代表、郏县姚庄乡党委委员王国法在发言时说,姚庄乡利用智慧旅游平台,建成了覆盖固废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的信息化监控平台,实现全过程跟踪监管。“乡里委托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全乡垃圾工作,各村组也组建了环卫队。各村建设了建筑垃圾消纳点,避免乱堆乱放。针对生活垃圾,我们的做法是‘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全乡齐抓垃圾分类。”针对环卫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和环保设施缺乏现状,他建议加强培训力度,加大对垃圾分类点、多色垃圾桶、垃圾运输设施等方面的投入。

“一方面在基础设施上要加大投入,我村设置了多色垃圾桶1200多个、建筑垃圾消纳点2个、循环农业有机肥处理场1个。另一方面,要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组织开展全村垃圾处置检查行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乡镇人大代表、郏县小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营称。

基层执法人员代表王磊、张鲁平称,建筑垃圾与城市发展并存,对产生建筑垃圾的项目,可将其纳入统筹监管,严格执行备案制度,落实渣土消纳现场审核,强化途中监管,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对乱撒乱倒行为严厉查处。同时可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精准打击、全链条闭合管理。

座谈会现场

张维宁指出,经过座谈,代表们都提出了真知灼见、务实有效的建议。针对建议,执法检查组将认真梳理总结,将其汇总到报告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调研和检查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掌握最翔实的资料、发现最真实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以实际行动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美丽河南做出积极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张元,省人大环资委委员李艳芬,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马豹子、宁建华、李东艳、杨来法、梁兵、路俊霞以及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