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汲取力量 奋发有为开启新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处级干部到济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黄河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参观学习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张凯)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根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6月1日至3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处级干部赴济源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黄新、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二级巡视员黄登峰等6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黄河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影

活动期间,大家先后到黄河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朱德出太行小道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追寻红色奋斗足迹,激发凝聚奋进力量,深刻感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接受党性、党史、党风、革命传统、民族精神的革命洗礼。

小浪底坝址位于黄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处,控制着黄河90%的水量、近100%的沙量、93%的流域面积。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在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厅,看着一个个展板和模型,大家无不被这宏伟的工程、现代化的管理、复杂的技术及建设者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专题片

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

在愚公移山群雕广场合影

在河南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名单中,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赫然在列。1945年,在中共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主席提出了“愚公移山精神”的核心内容,首次把“愚公移山精神”提高到民族精神的高度。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大家缓缓走过列子寻访小道,参观古代文人题词墙、愚公村遗址院落等处,详细了解王屋山区历史文明发展状况,切实感受革命奋斗历程,深刻体会愚公移山精神的丰富内涵,领略愚公移山精神在当代的深远意义和崇高价值。 铁卷广场上,全体党员干部齐声诵读先秦古篆体绘就的《愚公移山》,充分展现人心齐太行王屋二山移的豪迈气势和大力神臂造就新时代愚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定信念。在情景体验区,大家纷纷拿起扁担、推起推车,真切体验担山运石的不易,深刻体会愚公移山久久为功的精神内涵。

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出发前合影。

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

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

听工作人员讲解朱德出太行故事

在朱德出太行群雕前合影

朱德出太行小道位于河南省济源市与山西省晋城市之间,总长约30里,是古代豫晋两地人民交往的重要通道。1940年5月,朱德总司令不顾个人安危,单刀赴会,到洛阳同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在此途中,他写下了七绝《出太行》。沿着伟人的足迹,行走在老一辈革命家走过的崎岖小道上,党旗飘荡在青山绿水中格外耀眼。大家身着八路军军服,踏着革命先辈走过的路,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胜利而奋斗的艰苦岁月,感受不畏艰险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专题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郑小九(左)、梁翠华(中)、赵中波(右)老师授课

活动期间,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副教授梁翠华、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赵中波等专家,受邀分别作题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经典阐释与卓越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严明党的纪律 严格按规办事》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大家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积极提问,认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增加了知识、交流了经验,强化了对愚公移山精神和内涵的认识,加深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强化了党性、法纪、廉洁意识,表示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依法履职的客观需要和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新动力。

分组研讨: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分组研讨现场

分组研讨现场

活动期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分组研讨活动。大家围绕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愚公移山精神内涵、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防线等话题进行探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究思考,充分讨论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奋进新征程打下更坚实基础。

分组研讨现场

分组研讨现场

大家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内生力和精气神,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