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系列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之十五: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学府为什么用这四个字作为校训?

时间:2021-06-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坐落于北京西郊的中共中央党校,被视为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中高级领导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最高学府。似乎有些许神秘的这里,是否隐藏着中共的成功“秘籍”?

  当人们走进这所“影响中国未来”的学校,视线便会立刻被大门内醒目镌刻在校训石上的四个大字——“实事求是”所吸引。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坚持,就这样直接地呈现于所有人面前。在一众沉稳、朴素风格的建筑前,时时警示、训诫着一批批学员。

  在古语中,“实事求是”一词,最早出自东汉班固编撰的《汉书·河间献王传》,书中用“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称赞河间献王刘德的治学态度。唐代颜师古所作的注,将“实事求是”一词解释为:“务得事实,每求真是也。”意即,研究学问,追求事物的原理,必须掌握充分的事实根据,用事实说话,然后再从事实中找出真实的结论。

  中共领导人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了高度概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1941年在延安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进行了阐释。由此,古老的词语被打上时代的烙印,朴素的智慧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共同坚守。

  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中央党校题写了“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八字,“实事求是”自此成为中央党校校训,并在中共历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事求是让中国共产党破除教条主义倾向,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改革开放背后,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推动中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融入世界;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引领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清晰地一再印证,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中共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邓小平看来,会议精神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正是以此为理论武器,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重新确立了中共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不设定GDP增长目标等施政新做法,无不是对“实事求是”理念的践行。

  从延安的艰苦奋斗,到肩负大国复兴重任;从积贫积弱、百废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危亡,到新冠疫情下的生死攸关……直面不同的环境、使命、挑战,中国共产党靠“实事求是”屡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

  百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走过从追赶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开创未来的求索之路。其间所总结出的“实事求是”四字,不仅刻在中央党校的巨石上,亦早已深入人心。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