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阳“两会”干货满满 鼓劲提气

时间:2021-06-03  来源:河南日报

5月31日,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安阳市职工文体中心开幕。图为全场参会人员起立唱国歌。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摄

  到2035年,安阳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打造成为“三区五中心”。“三区”,就是转型发展示范区、协同发展示范区、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五中心”,就是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区域通航产业创新中心、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

  “六一”前后的安阳,麦子满穗,瓜果飘香,正是丰收的季节。

  5月31日到6月2日,全市人民关注的安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举行,会议提出,到2035年,安阳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打造成为“三区五中心”。会议对于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安阳发展的部署措施扎实、干货满满,如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尤其对于诸多民生实事的部署十分详尽。

  记者对安阳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发现了很多新部署、新举措,下面就重点从三个方面对报告予以解读。

  聚焦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转型升级

  加氢三分钟,续航500公里,真正实现零排放……2020年9月,随着全省首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在安阳试制成功,标志着安阳已形成从制氢、加氢到车辆制造、车辆运营的完整产业链条。

  今年的安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集群。

  除了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安阳还要打造五百亿级精细化工产业、五百亿级食品产业,大力培育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百亿级新材料产业、百亿级新能源产业,打造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百亿级新型建材产业。2021年,要推动旭阳高端显示盖板玻璃等项目建成投产,建设中科曙光高端整机生产基地,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安阳产的手机高端盖板、计算机整机将供应全国。

  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将探索以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扩大政务服务即办事“柜员制”办理范围,推动自助服务设备向基层大厅延伸。

  全面减税降费让利。今年政府将跟进出台新的助企惠企举措。继续实施“百舸竞帆”行动,今年要争取新增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20家,直接融资150亿元以上。

  大力推进节能降碳。政府将制定碳排放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重点行业能效对标行动,严控煤炭消费总量,严控“两高”项目,持续加强散煤治理。

  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要抓好补短板项目500个以上,年度投资1000亿元左右,33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0亿元左右。加快建设安阳机场、濮卫高速滑县段、鹤辉高速林州段等。

  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今年重点推进20个重大文旅项目,确保曹操高陵博物馆完成布展。

  聚焦高品质生活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阳市政府今年将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一是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补助标准。二是提高高龄津贴发放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0元。三是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4所、幼儿园13所,推动洹北中学整体迁建。四是开展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免费筛查。五是建成甲骨文书房56座,确保市文体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及汉字公园投用。六是实施道路建设项目48个,打通黄河大道、海河大道等“断头路”。七是新增停车位2000个,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600个。八是东部平原地区80%以上的农村用上南水北调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8万户。九是全面实施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十是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大力促进高质量就业,今年要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5万人次。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要实施中小学生午餐配送工程,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建成农村教师周转房465套;力争市儿童医院、肿瘤医院新院开工建设,建成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综合业务楼,推动县级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聚焦新发展理念 以新举措力求新成效

  通读整个工作报告,部署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频频闪现。

  搭建创新平台,将组建安阳科学院,新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家。加快建设国家医疗康复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申建国家康复辅具综合创新试点,建设全国康复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统筹城乡发展,将推进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启动乡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村庄硬化路“户户通”计划,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将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319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棚改安置房4607套。加快南护城河改造,修缮彰德府衙旧址。完成市县建成区病害窨井盖整治更新9000个,全面消除无路灯街区。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将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13.8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6万亩。

  提升生态供给质量。一是落实“林长制”,强力推进国储林建设和“五边”绿化,营造林14.4万亩,创建森林乡村50个。二是落实“山长制”,推进西部矿区废弃矿山综合整治。三是加快建设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工程,深入开展南水北调总干渠(安阳段)两侧环境整治,为“一泓清水北上”贡献安阳力量。(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