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是高校思政教育最生动的教科书

时间:2021-05-31  来源:河南日报

  □王洪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蕴含着丰富的“营养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高校要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必须充分运用这一弥足珍贵的教育资源,修好这门“必修课”,引导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锻造优秀人才。

  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高校要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机制,把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把教育实际效果纳入干部考核考评,并作为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绩效测评的重要指标,强化与领导干部考核绩效的关联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高校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师职前准入、职后培训、日常管理全过程,要足额配备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适量扩大党史类专业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引进,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正、教学能力强的党史教育工作队伍。

  高校要建立完善党史学习教育日常运行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贯穿于教学和工作当中,融入学校日常教育与规章制度建设、基层党团组织理论学习、主题党团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平常、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

  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因此,高校要树立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完善教师的理论武装体系,强化教师理论学习的硬约束,引导教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做党史学习的示范者、党史知识的传播者,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护航者。

  “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增强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课堂热度,把思政课打造成育人“金课”。一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高度,高校要及时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就充实教学内容,帮助青年学生站稳政治立场。二要加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深度。通过解疑释惑,既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更要讲清楚“为什么”“怎么用”。三要增强思想政治课的课堂热度,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把抽象的理论变成生动的道理,通过课堂的鲜活阐述表达,让真理从课本走出来、活起来,让课堂更具感染力、说服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

  高校要充分发挥学术资源、教育教学体系优势,打造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程、选修课程、社会实践等构成的党史教育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发掘各学科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运用鲜活的课堂语言、鲜活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将我们党成立以来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融入课程教学,以学科渗透的方式达到育人目的,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局面,由思政课育人“独唱”,变成所有课程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把党史作为文化建设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守正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统筹安排,建设中国道路等各类场馆、教育平台,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涵育人心,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代代相传。坚持以文化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产生重要影响,促进学生在学习中升华、在内省中完善、在自律中养成、在实践中锤炼,自觉担负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活动结合起来。拓展教育形式,巧设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分类分专题开展音乐中的百年党史、诗词中的百年党史、文物中的百年党史、电影中的百年党史、党报党刊中的百年党史等专题教育,举行红色歌剧演出、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分享、寻访红色地标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网络建设结合起来。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宣传党的历史开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空间、搭建了新平台。高校要强化内容供给,搭建好党史学习网上“加油站”,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传播方式,通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网络答题竞赛等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点燃大学生学习党史热情,使他们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中,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自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