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获通过 “土代表”党永富谈土壤污染治理

时间:2021-05-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马绍坤/摄制 韩淼宇/主持 高利国/文图)5月2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条例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严格农用地和建筑用地的土壤环境管理,通过严格的问责来保障条例的实施,对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相关责任进行了规定。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进行了专访。

会议现场

“造成土壤污染的途径很多,有工业污染、水污染、农药污染,土壤污染防治不像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那样,能看得见摸得着,面临着‘三缺、两难、一贵’的问题,即缺人才、缺技术、缺认知,确诊难、治理难、治理成本贵。”党永富说。

对于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党永富说,第一,要开展人才培训,解决人才短缺问题;第二,可对土壤生态进行改良,来平衡土壤酸碱度;第三,对有害体系农药残留进行降解、对重金属进行钝化,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贡献力量。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