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

时间:2021-05-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王园园吕曈曹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5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民健身运动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及,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报告中指出,要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把阳光体育大课堂纳人课程管理内容。昨日,河南法制报记者与法直播团队分别来到郑州市101中学、郑州市107中学,对这里的体教融合情况一探究竟。

1

  自创课间操提高身体素养“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伴着轻快的音乐,郑州市107中学的学生正在进行课间活动。该校政教处副主任王小华介绍:“学校征求了学生意见,师生共同编排了课间操。”“我们学校每天都会安排3分钟体能训练,这样可以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从而提高学生的中招体育成绩。”郑州市107中学体育老师党钰川说,“提高成绩不是最终目的,学校更希望能够提高学生的免疫力、释放学生内心压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该校学生轩诚豫说:“我以前跑8分钟都很吃力,现在参加训练后,跑步很轻松。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消除长时间学习带来的疲倦,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2

  “足球特色"学校数量居全国第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共遴选创建了30559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我省2218所中小学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一,创建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54所。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推进足球和特色体育项目进校园。郑州市101中学副校长刘永谦介绍,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该校在田径、篮球、女子足球等方面特色突出,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该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该校体育老师李建军说:“学校每天有100名运动员进行基本技术、基本战术、专项素质训练。运动队每年都会参加全国、省、市多个体育比赛。女子足球是学校近年来成长较快的项目,在2020年郑州市*市长杯,足球赛中获得冠军。”报告显示,我省将建成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2个、国家单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6个、省级单项后备人才基地140个,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00余个,全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达到7.57万人。将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事业的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