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为文明立法 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行为规范或被列入条例

时间:2021-05-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顶端新闻记者 谢岚/文 高利国/图)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为文明立法就是为城市“铸魂”。5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

会议现场

《条例(草案)》设总则、文明行为规范、鼓励与支持、实施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45条。倡导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对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作了规定。

哪些文明行为规范被列入条例?

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时自觉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不使用高音喇叭从事经营活动;不得通过发帖、跟帖、评论等方式侮辱、诽谤他人;携宠物外出时束链牵领……这些文明行为规范被列入条例。

《条例(草案)》对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观赏、文明上网、文明校园、文明就医、文明经营、文明执法等内容作了规定。

条例有哪些亮点?

亮点1 公民参与 热爱国防从我做起

国防关系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途径。《条例(草案)》规定,公民应当自觉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强化忧患意识,掌握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技能,履行国防义务,保护国防设施,拥军优属。

亮点2 以法治促进餐饮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条例(草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规定节约食物,适量点餐,按需取餐,合理消费,遵守用餐礼仪,使用公筷公勺。此外,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节俭意识,反对餐饮浪费。

亮点3文明观赏 不给城市形象抹黑

《条例(草案)》规定,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游园等公共场所遵守礼仪,服从管理,有序出入;观看体育比赛、文艺演出时尊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演职人员和其他观众,文明观看,文明喝彩;爱护公共场所设施、设备、展品,遵守拍照、录音、录像等规定,离开时随身带走垃圾。

亮点4 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风景

校园是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青少年文明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条例(草案)》对学校加强文明校园建设、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等八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亮点5 规范经营行为 营造文明氛围

《条例(草案)》规定,商品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文明服务,不欺诈、诱骗、误导或者强迫消费;不违反规定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不使用高音喇叭或者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式从事经营活动;不违反规定排放油烟,不乱倒餐厨垃圾;不损坏城市绿化植物和设施,及时清理经营活动产生的垃圾和杂物。

亮点6 文明执法让法治更有力量

《条例(草案)》对行政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文明、规范执法做了规定,明确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应当按照规定着装和佩戴执法标识;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行为规范,文明用语;驾(乘)执法车辆遵守交通规则。

亮点7 传统、智能化服务并行 破解部分群体智能技术使用难

近年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但部分群体运用智能化服务技术遇到了困难。为此,《条例(草案)》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服务行业在推行智能化服务时,应当保留、完善人工服务等传统服务方式,为运用智能化服务技术有因难的社会群体提供便利。

亮点8 合力而为 让流浪宠物不再流浪

基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条例(草案)》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建立流浪宠物救助体系,加强对失养、失散宠物的救助和管理。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流浪宠物的保护、救助等公益活动,鼓励公民领养失养、失散宠物。

不文明行为将面临何种处罚?

《条例(草案)》规定,对于违反条例规定,拒不配合行政执法工作,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或者,以威胁、侮辱、殴打等方式打击报复行政执法人员或者不文明行为劝阻人、投诉人、举报人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除依法进行处理外,可以通知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

编辑:阎乃川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