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烟党政机关调研组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指导

时间:2021-05-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5月20日,国家无烟党政机关调研组组长杨焱一行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指导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机关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经超汇报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工作开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机关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新主持座谈会,常委会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秦高亭参加座谈会,机关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杨焱带领国家无烟党政机关调研组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调研指导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交流中,杨焱表示,通过参观交流,深刻感受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控烟纳入单位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营造了文明无烟党政机关的良好环境,达到了“三有三无”(即:有禁烟标识、有专人管理、有专项经费,场所无人吸烟、无烟具、无烟蒂)标准。同时,形成了有效机制,强化落实,把创建“无烟单位”活动作为提升机关形象重点工作来抓,开展专题讲座、专题学习等活动,营造了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浓厚氛围,体现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走在前做表率的责任担当,希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持续全面落实控烟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质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标杆形象,发挥党政机关控烟工作的率先垂范作用。

李经超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工作汇报

座谈会现场

  李经超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工作汇报。据介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把控烟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卫生单位创建工作相结合,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2020年底,机关被授予“无烟党政机关”荣誉称号。为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机关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带头戒烟。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了《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和奖惩标准》《控烟劝阻工作制度》,把控烟工作纳入处室及个人评优评先标准,确保控烟工作行之有效的开展。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专题讲座、举行戒烟竞赛、强化控烟宣传等方式,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禁烟意识,营造浓厚的禁烟氛围。为确保禁烟效果,明确了控烟监督员职责,定期不定期对单位进行巡查,将巡查监督情况、考评奖惩结果及时记录并通过电子屏进行公布。李经超表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积极营造优美整洁、文明无烟的机关环境,发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为文明河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查看宣传资料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法治力量推动文明河南建设,以法治形式禁烟控烟,于去年审议通过《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之后,先后有10余家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吸烟行为做出了禁止性规定。去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对《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进行修订,增加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全面推行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建设等内容。

到机关控烟办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环境卫生、戒烟标识、控烟宣传等情况,参观了二楼大厅、会议室、活动室、办公室、控烟办等场所,并通过查阅资料、观看控烟成果展示、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成果。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