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郑州市开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调研

时间:2021-05-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调研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5月1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调研组在郑州市开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调研。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贾瑞琴,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委委员张晓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副主任仝俊宽,省人大民侨外委委员陈长宝等参加调研。

在郑州保税集团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郑州保税集团、华润雪花啤酒(河南)有限公司、郑州西亚斯学院调研,听取郑州市有关部门引导海外侨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情况汇报,了解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与各国人民友好交往和共同发展的情况,听取各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在华润雪花啤酒(河南)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对郑州市在支持海外侨胞发挥优势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给予肯定。调研组指出,今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将围绕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列入专题调研项目,此次调研是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的重要行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相关方案要求,调研组选择3个省辖市开展实地调研,郑州市是此次专题调研的首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人华侨,是助力“走出去”的纽带、促进“引进来”的主力军、“传播中华文化”的大使,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他们在促进对外经济交往、传播中华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在郑州西亚斯学院调研

调研组指出,对外开放是推动河南发展的关键一招,须站在全国大局中谋划推动,要把河南的开放工作和全国的开放战略部署紧密衔接起来,立足我省“新侨大省”基本侨情,站位全局、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实现对外开放更大作为。政府部门要依法履职、为侨服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渠道。要明确新形势下侨务部门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中的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侨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关注新侨创业等手段,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要密切工作联系,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规范运作、形成合力,不断提高侨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