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暨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5-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和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5月12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暨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推进会。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文忠、秘书长李维山出席会议。

  上午,新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先后来到凤泉区耿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潞王坟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原阳县福宁集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葛埠口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各级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学习交流、联系选民、接待群众、开展调研、履行监督职责等情况,观摩学习星级联络站创建工作。

1_副本

在原阳县葛埠口乡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观摩

  在下午召开的推进会上,宣读了关于全省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和新乡市2020年度“双岗建功”最美代表、五星级代表联络站进行表彰的决定,并进行了颁奖。长垣市、原阳县、凤泉区人大常委会和有关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文忠,围绕进一步推进“双岗建功”主题活动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作了讲话。

2_副本

新乡市“代表双岗建功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暨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3_副本

为省级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颁奖

4_副本

为新乡市五星级代表联络站颁奖

  路文忠指出,自2019年“双岗建功”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万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争当乡村振兴的“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累计接待、走访人民群众5万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万多件,6千余名代表捐款捐物折合金额1亿多元,为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路文忠强调,要继续深化“双岗建功”主题活动,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及时研究推进工作、促进落实的政策举措,有序有效将活动推向深入。二是强化示范带动,注重培育典型,努力使点上的成功探索转化为指导面上工作的普遍经验。三是强化品牌意识,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把活动做深做细、做出特色。四是强化活动实效,聚焦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把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路文忠强调,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运行机制的生动实践。要充分总结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用好代表联络站。一是要在畅通民意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了解民情、汇集民意,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具有更加广泛、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二是要在精准选题上下功夫,围绕党委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科学确定活动主题,提升代表联络站活动成效。三是要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组织保障,协调解决联络站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四是要在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上下功夫。要探索利用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主动对接网络民意,在网上接待群众,答复网民留言,实现代表接待群众全天候。五是在探索“联络站+”上下功夫,要依托代表联络站,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推动联络站覆盖“全域化”向功能“实效化”转变。六是在推动联络点建设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积极推动联络点建设,进一步拓展延伸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平原示范区人大联络处负责同志和选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受表彰的省、市代表联络站站长参加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