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河南省党史专题宣讲工作综述

时间:2021-05-1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马涛金京艺

  习习春风暖中原,党史学习掀热潮。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连日来,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奔赴全省各地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他们进机关、入校园、到企业、走乡村、赴社区……中原大地呈现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截至目前,省委宣讲团和百年党史百姓宣讲团成员在各地作报告共50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140余场,全省各级各类宣讲团共组织基层宣讲4000余场,直接受众近300万人。

  一场场宣讲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间。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加快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紧扣主题讲清核心要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的安排部署,我省第一时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和百年党史百姓宣讲团,进行集体备课、宣讲动员。4月10日,我省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正式启动。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省各地,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革命精神、理论创新、宝贵经验等,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说清楚、讲明白。

  想要讲明白,必须先学深悟透,宣讲团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党史学习材料,精心组织宣讲内容,最大限度把专业“术语”转换成群众“白话”,力求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记得牢。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有何重大意义”……在灵宝市,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以“学习党的历史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奋力开创新局”为题,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既有料有趣有味,又内涵丰富,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课、党性教育课。

  各地党委也参照省委做法,精心遴选本地骨干力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新野县一人说唱团”团长符光录创作、演唱党史题材竹板书,深受群众喜爱;漯河市组建了11支“志愿红、礼赞百年”党史国史宣讲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讲;许昌市成立了由100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百名‘五老’”宣讲团下沉基层开展宣讲……

  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讲清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宣讲团成员把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娓娓道来,受到广大党员干群的热烈欢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宣讲为我们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指导。我们将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说。

  郑州圆方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章柱从宣讲中深刻领会了党建的重要性,表示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将非公党建工作开展得更深入、更具体、更有效。

  深入基层回应群众关切

  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把宣讲的主阵地放在基层,让党史的力量扎根一线,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宣讲团成员走出礼堂,走进企业车间、乡村社区、田间地头,既带去了全面准确、深刻生动的宣讲报告,也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见实效。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如何加强基层红色资源的挖掘”“怎样当好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的传承者”……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焦国栋一一给予解答和指导。

  在清丰县马庄桥镇南永固村的社区广场上,宣讲团成员、清丰县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刘莹莹从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故事讲到“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从伟大抗疫精神讲到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使党史学习教育“沾泥土、带露珠”,更深入人心。

  在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副团长郭兵以“学党史、悟思想,续写百年辉煌”为主题,对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辉煌历程、深入总结百年历史的宝贵经验与深刻启示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围绕企业党建、技术创新等与大家互动交流。

  ……

  一场场宣讲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宣讲团成员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为大家答疑解惑,及时回应关切,切实把党的历史讲透彻、讲出彩,让基层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指引未来。”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好大别山精神宝贵财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动力,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埋头苦干实干,在实现革命老区“两个更好”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汤杨听完宣讲深有感触:“只有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才能更加认识到自身职责使命的重要性。我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为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再出一把力。”

  “听了宣讲,作了交流,感悟颇深,收获很多。”新乡县朗公庙镇党委书记史兴激动地说,“我感觉有使不完的劲儿,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始终牢记党的历史、宗旨和使命,和全镇党员干部一起,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发展好产业、融合好城乡、改善好民生,让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面向青年凝聚奋进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此次宣讲活动中,省委高度重视面向青年开展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尤其注重与青年党员、干部职工、青年教师和学生展开交流互动。

  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宣讲团成员在宣讲中突出青年特色、回应青年诉求,让党史知识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河南工业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程明欣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入阐释,并与师生党员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做到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青年学生如何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等问题进行解答。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机关这两年进了不少年轻同志,他们在成长路上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怎样把青年的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在省民政厅座谈交流时,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张深溪说,年轻同志要从学党史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常怀为民之心、报国之志,找到人生价值、明确奋斗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悟是关键。”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志宏说,在今后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从读原著学原文中领悟思想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感悟真理力量,努力培养一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讲让青年重温为民初心,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

  “精神受到了洗礼”是河南科技大学00后大学生刘铎听完宣讲后的第一感受,“我们青年一代见证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奇迹,见证了抗疫斗争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大战大考中更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自觉扛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一次次贴心的交流,都激励着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河南发展新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