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樱嫂”笑开颜,河南这个村庄为啥家家户户种樱桃?

时间:2021-05-1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文图

  四月末的新安县,沟沟坎坎里,是漫山遍野一片红。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樱桃挂满树梢,映红了大地,更映红了农户的笑脸。4月28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团队来到新安县,探访人大代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故事。

  【探访】四月樱桃红,“樱嫂”笑开颜

  28日下午,48岁的“樱嫂”刘爱群正在自家樱桃地摘樱桃。从4月25日开始到五月底,将是刘爱群一家最忙碌的日子,却也是最有收获的日子。家里五六亩地的樱桃开始熟了,收樱桃、卖樱桃,一颗颗“红宝石”“红玛瑙”,不仅仅是比喻,更能变成实实在在的票子——种樱桃树这几年,刘爱群家从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买了新房买了车,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谁愿意当贫困户呀,俺才不想当呢!”

  刘爱群张开双手,黢黑,这是劳动留下的印记。但遮不住她满眼的喜笑颜开。

  刘爱群的生活,在磁涧镇礼河村不是例外,而是常态,在这里,家家户户几乎都种樱桃。四月底开始,正是收获季。

  72岁的高文俊,经年劳作,如今依然干劲十足。家里七八亩樱桃树,孩子们都外出打工,平时就他负责修建、维护,收获季节则需要雇人。“前些年我们村干部号召让种樱桃树,有些人不敢种,怕赔,我觉得种樱桃前景好,把麦子全换成樱桃树了。”

  如今,高文俊已经吃到了樱桃的“甜头”。以往种麦子一亩地一年五六百元,樱桃树目前进入盛果期,一亩地能卖万把块。

  56岁的高登攀,穿着某大厂的工作服,看起来很像个工人。但他告诉记者,衣服是前几年打工时发的,自己现在是个职业农民。家里十亩樱桃树,就是最大的“底气”。

  【说法】樱桃正红,村民合计年收入已突破2000万元

  省人大代表、磁涧镇礼河村支部书记张三介绍,礼河村地处新安县樱桃谷入口处,全村750户2900余人。由于长期受地理条件限制,2012年村子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为了实现脱贫,近年来,礼河村发展大粒樱桃,他带领党员干部跑了多个省学习种植技术,几年后,种植的大粒樱桃挂了果,赚了钱,礼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2018年,该村实现整体脱贫。目前,礼河村种植的大粒樱桃面积已超过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突破2300万元!”

  礼河村的成功,是新安县发展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更多的村子,走上了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的道路。

  “我们村的樱桃,今年开始挂果,进入收获季。”洛阳市人大代表、新安县仓头镇张村党支部书记郭天福介绍,2017年开始,村子里也开始发展集体经济,流转了1200亩土地,连片栽种草莓、樱桃、桃、梨、红暑等,并修建高标准粮田,水肥一体化,水管直接搭建到地,打造精品农业,实现了一年12个月,10个月都有“收获”的模式。目前,村里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5万/年。

  “人间盛果大樱桃,品鉴赏景新安行。您来新安行,了您樱桃情!”采访最后,爱说“顺口溜”的张三再次说起了自编的“樱桃经”。

  背后,樱桃正红,是一片忙碌的收获景象。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