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村打造精品民宿1000多一间供不应求,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05-1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文图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住宿成为跃跃欲试的出游青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民宿,尤其是精品民宿,近年来异军突起,备受年轻人的欢迎。轻奢风、文艺风、小清新等等,有特色的房子,就能找到欣赏它的眼睛。对于洛阳市人大代表、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温天序来说,又要迎来忙碌而充实的5天。

  “目前,不少村民家的民宿、农家宾馆都订满了。”27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团队来到庄子村,探访人大代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情况。温天序刚刚忙完,脸上挂着汗珠,但提起村里的变化,他依然神采奕奕。

  【探访】小山村背靠“金山”,却一度缺吃少穿

  10年前的庄子村,远不是今天这幅模样。庄子村位于栾川县庙子镇,距洛阳市区120公里,距栾川县城18公里。2010年前后,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500多元,不少家庭以养猪养鸡、种植中药等为家庭收入主要来源。

  提起栾川,是众所周知的“中原肺叶”,旅游景点非常多。不少村民都靠着旅游资源发家致富,庄子村就在龙峪湾景区附近,咋没有靠着旅游发展起来呢?

  “也有村民搞农家乐,但经营不成规模,也没够规范。”温天序说,可以说,村民们是靠着“金山”却不知道咋利用。

  2011年,村里的老支书找到了在栾川县城工作的温天序,希望他接下“接力棒”,带领村民富起来。温天序是土生土长的庄子村人,他认真思量后,郑重接下了这个重任。

  他了解村里情况并前往信阳郝堂村、安徽宏村、江西婺源等地考察,定下了流转土地、整理环境、统一打造标准民宿这“三步走”路线。为了说服村民,他自费出资一部分,带领村里80多名党员前往南方考察,最终就“三步走”规划达成一致。

  【发展】打造发展全域旅游的“样板村庄”,精品民宿最高1000余元一间还供不应求

  随后,村里成立了专门的保洁团队,建造了污水处理设施,开展了一场“清洁革命”。为强化旅游服务的综合管理,村里于2015年成立“庄子村农家宾馆管理协会”。“这是村民高度自治的组织,就是为了村里的民宿可以整体规范化建设。”

  此外,村里还争取全域旅游农家宾馆“十个一”“44个有”标准提升活动试点,督促农家宾馆5证(工商营业执照、健康证、卫生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税务登记证)齐全,改造后的农家更规范、更安全、更卫生,让游客来庄子村吃的放心、住的舒心、游得开心。

  目前,村里已经建设了高端民宿两家,精品民宿5家,标准化农家宾馆118家,标准床位3000余张,农家餐厅86家。其中全村90%的村民都从事旅游业和相关产业。村里家用轿车206辆,人均年收入达到33000余元。

  其中,精品民宿价格从600余元到1000余元不等,但几乎不分淡旺季,经常供不应求。普通农家宾馆价格相对便宜,但每年夏季都会吸引大量城里人来此长期避暑。

  “2020年7月,被文旅部、国家发改委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温天序说,目前,庄子村凭着着勤劳和创造,正在把一道深山穷沟建设成为“金山银沟”,打造发展全域旅游的“样板村庄”。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