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让代表联络站 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绿色通道”

时间:2021-07-13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导读:“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河南时的殷切嘱托。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全省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效率更高。

  文 /《中国人大》记者 徐航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古老的中原大地,在历史长河中一次次书写着辉煌篇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于此创建了当时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巍巍大别山,拳拳赤子心。从大别山深处走出了200多万投身革命的英雄儿女,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建党百年,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2020年10月,栗战书委员长以习近平总书记9月17日在湖南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要求贯彻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一座座代表联络站,让代表与人民“心连心”。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深刻认识代表联络站建设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的基础性作用,打造河南代表联络站“升级版”。

  畅通民意,架起代表与人民的“连心桥”

  2019年9月13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视察。踏上这片红色沃土,总书记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

  俗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的一棵大树却“难倒”了这里的老百姓。

  金水区人大代表王丽莉在南阳路街道北园社区代表联络站得知老百姓家门口有“挪不走”的大树后,将此事反映给了有关部门。现在,这棵大树已经挪走,老百姓的烦心事终于得到解决。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参与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与群众互动,增强了我们对人大代表身份的认同感,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理解。”王丽莉由衷感慨。

  建筑工地外围挡板影响商铺、老旧小区改造⋯⋯百姓身边的“小事”,无一不是人大代表心头牵挂的“大事”。如今,“有了烦心事咋办?”“去联络站找代表”,已然在老百姓中间蔚然成风。事情办得“中”,老百姓纷纷为代表联络站点赞。

  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需要坚持不懈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2019年12月,河南省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要求,继续建好代表联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促进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类履职平台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在省委领导下,在省人大的大力推动下,河南全省已建成9583个代表联络站,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有效打通了联系人民群众的“绿色通道”。人大代表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打破地域界限,“跨团”组建代表联络站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每年3月5日,我们都会迎来学雷锋纪念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怎样的时代内涵?新一代少年儿童又该如何领悟雷锋精神?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金水区人大代表刘芳的脑海中。

  作为绿城社工部服务站双工部负责人,刘芳拥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而金水区社会工作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则进一步为她提供了“术业有专攻”的履职平台。

  人大代表联络站通常是考虑地域因素,以各自所在的选区为单位来划分。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为了便于他们充分发挥所长,金水区人大常委会打破地区界限,“跨团”组成10个行业代表联络站。金水区社会工作行业代表联络站便是其中之一。

  深耕于社工领域的刘芳对记者说:“行业代表联络站成立后,我们不仅为有需求的人民群众服务,还为非社工行业的人大代表‘量身定制’提供服务。代表联络站成为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催化剂’。就在上个月,我们联合两位郑州市人大代表,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对一心理服务、设立爱心时间银行、“优化营商环境,金小二在行动”⋯⋯依托社会工作行业代表联络站,南阳新村街道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具有特殊意义。由金水区社会工作行业代表联络站启动的“学党史跟党走、学雷锋做志愿”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党员们或向大家娓娓道来一段段红军小故事,或鼓励大家以雷锋同志为楷模积极劳动。回想起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的笑脸,刘芳倍感欣慰:“雷锋精神必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各级人大结合代表特长、行业特色等创新实践,设置农业农村联络站、医疗卫生联络站等,旨在突出地方特色,切实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620728551(1)

河南省各地人大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中,结合代表特长、所在行业特色等 创新实践,设立行业代表联络站。图为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代表 联络站建立的爱心时间银行。摄影/徐航

  激活“一池春水”,打造“一站一特色”

  星罗棋布的9583个代表联络站点缀在超过16万平方千米的中原大地上,如何才能在“规定动作”之外,推动代表联络站因地制宜,精准解民忧?这就不得不提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

  “一把接待椅:接待室,接待选民;一杯静心茶:聆听社情民意,排解群众忧难;一辆自行车:党员老妈妈,民情联络员⋯⋯”融融春日里走进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代表联络站,一股温馨之风扑面而来。

  南阳新村街道辖区内无主管楼院多、居民人数多,仅仅依赖人数有限的人大代表难以“全天候”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不,为了“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服务民生,南阳新村街道代表联络站依托辖区内群众资源,设立民情联络员,协助代表收集社情民意。

  在民情联络员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活跃于小巷深处,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年长的甚至已逾耄耋,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她们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党员老妈妈”。

  “我们一直致力于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千家万户。为此,我们将‘党员老妈妈’这支‘接地气’‘贴民心’的队伍纳入到社情联络员中。”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慧敏说,“党员老妈妈”只是众多联络员中的一部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热衷参与到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中。他们成为了老百姓与人大代表沟通的“传声筒”,在走访社情民意时也进一步宣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广泛地传播法治“种子”。

  距离南阳新村街道代表联络站7公里的甲院社区代表联络站别有一番景象:墙上展示出一季度选民反映问题、交办情况和办理结果;驻站代表、民情联络员联络方式一览无余;代表接待选民日等内容一一记录在案,方便代表随时查阅。

  “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要深化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支持代表依托联络站阵地平台开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如是说。

  目前,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在河南全省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鹤壁市每2个月在代表联络中心举行代表论坛;漯河市在代表联络站探索设立13个检务工作站,帮助群众解决公益诉讼等难题⋯⋯2019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18个省辖市调研,并制定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标准建好“站”,完善制度管好“站”,扩展功能用好“站”。

  百姓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我们党成立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发挥实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绚丽的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来源:《中国人大》2021年第8期)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