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赴黔调研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张维宁 杨永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1-05-07  来源:贵州人大

  5月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赴黔调研座谈会在贵阳市举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永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介绍了调研主题,主要是考察贵州省禁毒条例立法工作经验,并了解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贵州省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向调研组一行介绍贵州省禁毒工作、强制隔离戒毒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工作、禁毒条例修正案(草案)起草工作等有关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就相关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据悉,贵州省2002年制定《贵州省禁毒条例》后,结合毒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作了修改。为及时固化近年来探索总结的毒品违法犯罪打击、病残人员收治、政府购买禁毒社会服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服务管理等经验与做法,今年将对条例进行进一步修改,拟进一步加大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力度、进一步规范戒毒医疗机构设置及戒毒治疗工作,进一步规范严重违反社区康复协议人员的处理,进一步规范戒毒康复场所设置及收治工作。

  2020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取得了现有吸毒人员数持续下降、外流贩毒被打击数持续下降、新增吸毒人员数持续下降、吸毒人员“两抢一盗”案件数持续下降,重点整治效果明显提升、禁毒脱贫效果明显提升、示范引领效果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四降四升”的良好成绩。全省现有吸毒人员数和外流贩毒被打击数同比分别下降23%和51%,创历年最低,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5.53分,实现连续六年提升,全省禁毒工作在平安中国建设考评中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张维宁介绍了河南省禁毒条例立法工作情况。他说,贵州禁毒工作繁重、任务艰巨,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离不开勇于创新、善于探索的工作态度。禁毒条例立法修法工作也始终顺应毒情形势变化、及时总结并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强法治保障,共同为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作出了禁毒贡献。此次座谈会了解到贵州禁毒工作中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为河南省下一步开展禁毒工作、立法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希望两省今后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促进相关工作迈上新台阶。


  杨永英说,贵州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禁毒任务依然复杂艰巨,还需要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探索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方法,坚持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加快补齐禁毒工作短板,进一步提高禁毒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禁毒条例。河南在制定条例的过程中积极吸纳各地的成功经验,总结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充分借鉴融合到条例中,这样的方式值得学习。此次交流座谈也让贵州正在开展的禁毒条例修改工作获取了更多信息、收获了许多启示,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使两省的立法、修法工作更加高效高质,最终收获的条例更趋完善,为更加有力地保障禁毒工作作出人大贡献。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范修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欣,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陈利;贵州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跃、专职副主任委员周德林,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麻晓芳,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闵建,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将前往遵义市、黔西南州实地考察当地禁毒工作开展情况。(贵州人大网记者  王晓琳)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