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基层人大代表坚定制度自信与代表履职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在江西举办

时间:2021-05-04  来源:上海人大网

  为追溯红色基因,坚定制度自信,提升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4月23日~2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与江西省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在江西联合承办“2021年上海市基层人大代表坚定制度自信与代表履职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成韻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浦东新区、黄浦区、徐汇区、长宁 区、普陀区、虹口区、宝山区、闵行区、松江区、金山区、崇明区等11个区共112位区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举行开班式

代表们认真听课

  这期培训班以党史学习和人大制度史学习为主线,邀请江西省人大有关领导和党校专家教授为代表们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的历史、代表法、监督法、党史。代表们先后来到南昌、于都、瑞金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参观了八一南昌纪念馆、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纪念碑和纪念馆、乡村振兴示范点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叶坪和沙坪坝址群、毛泽东旧居、二苏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陈列馆等,聆听了“八子参军”、“红井思源”等故事,体验了“重走长征第一山”,还为英雄先烈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

代表们参观乡村振兴示范点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

代表们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重温入党

  代表们在军旗升起地、在长征集结出发地、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源地、在共和国摇篮地,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震撼与自信油然而生,真切感受到信仰与信念力量之伟大,这力量来自于先进理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群众对的爱戴与拥护,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来易,更加坚定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当前,在进入“十四五”新征程的起点上,代表们倍加增添了再出发、再奋斗、再创新的勇气和信心。

  代表们认为,这次学习意义非凡,既是一次履职实务知识的学习,更是一次思想认识的再升华、再提高,既开阔了视野,又加强了交流,对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履行好本届区人大代表最后一年的职务,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思考、更清晰的目标与方向。代表们表示要把这次履职学习成果积极地转化为履职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不负人民重托,为“十四五”开好局发挥好代表应有的作用,并把本届五年履职的经验、做法传承下去,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上海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