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人大强力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时间:2021-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商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强力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已投入使用,各县(市)区监督中心将于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2

  在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商丘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协调推进,从2019年开始用近两年的时间,完成了研究摸底、方案制定、审批采购、硬件安装、软件开发、数据采集等方面工作,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商丘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按照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延伸拓展出了预决算审查、预算执行监督、专项监督、智能审查、审计整改监督、监督预警、资料文库、代表服务等模块。

3

  查询功能实现了对全口径、全过程的预算数据进行多层次的查询。预警功能是系统通过智能化技术,自动抓取预警信息,经确认后自动形成预警报告,并启动后续处理程序,完成监督闭环管理。分析功能可实现对预决算数据的横向、纵向分析,包括完整性分析、对比分析、结构分析、预算衔接差异分析等。服务功能支持会议期间、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意见征集、意见落实、意见反馈等环节全过程跟踪管理;还能为人大代表提供政策法规、预决算报告、专项报告、审计报告等文件查阅、下载功能。

  4月27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调研指导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工作,他强调要用好预算联网监督中心,管好人民的“钱袋子”,确保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真正发挥财政资金效益。4月29日,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对全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再部署,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讯员:孟东 刁志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