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在济源举办

时间:2021-04-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开班式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4月27日至29日,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到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愚公移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认真聆听交流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为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实现新提升“充电赋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选任联工委二级巡视员李晓光、邢铁柱等出席活动。

开班式:把握规律注重实效 全面提升联络站建设水平

马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和成效、巩固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果、提升代表联络站站长能力素质,从而更好地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马懿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指出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增强做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确保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推进基层民主政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要围绕代表履职和代表联络站建设特点,把握规律,注重实效,全面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水平。

李恩东主持开班式

专题教学:持之以恒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培训期间,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沈金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等,受邀分别作题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经典阐释与卓越实践》《建设好代表联络站 让代表履职更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专题讲座。

学员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不时提问,认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增加了知识、交流了经验,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强化了对愚公移山精神和内涵的认识,为进一步做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大家表示,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把加强学习作为依法履职的客观需要和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新动力,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现场教学:重温百年党史 探寻成功密码

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合影

“愚公移山宁不智,精卫填海未必痴。”培训期间,培训班组织学员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重温百年党史、探寻成功密码,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前行,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重温中共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

认真聆听“愚公移山”由神话故事到民族精神的讲解

在愚公移山群雕广场,大家齐声朗诵《愚公移山》,重温经典,接受精神洗礼;在列子小道,大家走上愚公路,感受历代文人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理解;在铁卷广场,大家围绕如何在工作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进行交流发言。

授旗仪式

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

“把课堂搬到现场”,大家身着八路军服,踏着革命先辈走过的路,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胜利而奋斗的艰苦岁月,感受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结班式:从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魏一明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作总结讲话

29日下午,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举行结班式。魏一明代表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参训学员们展现出来的良好素质与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此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提升理论水平、提高履职本领的培训。他希望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做好人大工作,久久为功、砥砺前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人大力量。

结班式现场

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共3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