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愚公移山精神 汲取不竭奋斗动力——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时间:2021-04-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听取工作人员对中共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的讲解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愚公移山宁不智,精卫填海未必痴。”4月28日至29日,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重温百年党史、探寻成功密码,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前行,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听取“愚公移山”由神话故事到民族精神的讲解

在河南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名单中,济源愚公移山红色基地占据一席之地。1945年,在中共七大闭幕词中,毛泽东主席提出了“愚公移山精神”的核心内容,首次把“愚公移山精神”提高到民族精神的高度。

了解徐悲鸿画作《愚公移山》创作背景

在愚公移山故事发祥地——愚公故里,大家通过参观、听讲、交流,感悟愚公坚忍不拔精神的可贵,并从愚公移山精神中获得精神食粮,激发内在动力。全体人员在愚公移山群雕广场齐声朗诵《愚公移山》,重温经典,接受精神洗礼;在列子小道,走上愚公路,感受历代文人对愚公移山精神的理解。在愚公移山铁卷广场,围绕如何在工作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进行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像愚公一样面对困难不退缩、齐心协力敢担当、久久为功见成效,以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效。

授旗仪式

朱德出太行小道位于河南省济源市与山西省晋城市之间,总长约30里,是古代豫晋两地人民交往的唯一通道。“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1940年5月,抗战期间,朱德总司令不顾个人安危,通过这条小道到洛阳同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把课堂搬到现场”,大家身着八路军服,在朱德出太行纪念碑处举行授旗仪式,踏着革命先辈走过的路,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胜利而奋斗的艰苦岁月,感受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重走朱德出太行小道

行走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大家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久久为功,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