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沟沟坎坎里的那“一抹红”

时间:2021-04-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礼河村天兴生态园樱桃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 位于洛阳市区西北部新安县的磁涧镇,有一本家家都在念的“樱桃经”。沟沟坎坎里的那“一抹红”,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清晰轮廓。4月28日,记者跟随河南人大新闻媒体采访团来到新安县磁涧镇“求取真经”。

村民接受记者采访

“家里五六亩地的樱桃开始熟了,正在忙着收樱桃、卖樱桃。种樱桃这几年,我们家买了新房、买了车。”在磁涧镇的一个广场,村民刘爱群正在用三轮车推着刚刚摘下、散发着浓郁果香的樱桃前来销售。

礼河村风貌

礼河村地处新安县樱桃谷入口处,全村750户2900余人。由于长期受地理条件限制,2012年村子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礼河村发展大粒樱桃种植产业,几年后,种下的大粒樱桃挂了果、赚了钱,礼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2018年,该村实现整体脱贫。目前,礼河村种植的大粒樱桃面积已超过3000亩,年收入2000多万元。

郭天福接受记者采访

山花烂漫了田野,樱桃富裕了村民。据洛阳市人大代表、新安县仓头镇张村党支部书记郭天福介绍,2017年开始,村子里着力发展集体经济,流转了1200亩土地,连片栽种草莓、樱桃、桃、梨、红薯等。修建高标准粮田,水肥一体化,水管直接搭建到地,打造精品农业,实现了一年12个月,10个月都有“收获”的连续可发展模式,村里的人均收入达到了每年15000元。

张三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风调雨顺,预计樱桃产值能突破2300万元!”采访的最后,省人大代表、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念起了自编的“樱桃经”,“人间圣果大樱桃,品鉴赏景新安行。您来新安行,了您樱桃情。来到新安,自然心安,我在新安等你!”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