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样板“一站一品” 建好代表联络站——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开展专题教学活动

时间:2021-04-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教学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怎么把代表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如何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是我们研究和推进的重点工作……”4月28日,2021年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在济源开展专题教学,邀请湖州市南浔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沈金星作题为《建设好代表联络站 让代表履职更自信》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主持。

沈金星授课,魏一明主持。

沈金星分别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制定‘五星级’联络站地方标准,推进代表与选民联系常态长效发展”“切实履行站长职责,明确联络站功能定位”“‘一站一品’树立样板,做好‘建管用’创新”“坚持‘四有’代表为抓手,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共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

“在五星级联络站建设方面,我们走在了浙江省人大系统前列,率先提出了‘配置标准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结果实效化、全程信息化’标准。”沈金星说,4年多来,湖州市南浔区人大探索开展了“局长走进代表联络站”模式,致力于打造“一站一品”特色品牌,不断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间“双联系”工作机制,架起代表与选民间的“连心桥”。

专题教学现场

据介绍,“听人民呼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职”的醒目标语在湖州市不少代表联络站墙上张贴着,同时“上墙”的还有规章制度、每月活动计划、选民联系表、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公示栏、季度明星代表等内容。“从联系群众到解决问题,高标准建设的联络站让反映民意的渠道更加畅通,但推进联络站标准化不等于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在探索“一站一品”特色品牌打造方面,湖州市南浔区已形成了菱湖镇“代表妈妈”、旧馆镇“老娘舅”、南浔镇“身边小事半月谈”、千金镇“选民说事堂”等品牌站点。比如,旧馆镇发挥人大代表“老娘舅”作用,当好代表“五大员”,积极参与土地纠纷、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24日,“浙江有个家、湖州有个妈”——湖州市人大“代表妈妈”与菱湖中学西藏生结对仪式举行。来源:湖州市南浔区新闻网络中心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面向西藏招收插班生的普通高中,菱湖中学西藏班已持续开办19年。湖州市南浔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女性人大代表定期走进校园,为毕业班的学生免费开展健康体检服务,这是湖州市南浔区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组织各级代表“妈妈”结对西藏班学生、为在外地就学的西藏学子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开展“浙江有个家、湖州有个妈”主题活动的缩影。

“群众身边无小事,难的是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开始,我们创新开展了‘局长走进代表联络站’活动,协调安排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联络站内的日常接待活动,进一步丰富‘双联系’内涵。”沈金星说,该活动解决的大都是民生实事,涵盖了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代表的归属感、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强化了各级部门的责任感。

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人大代表上街“摆摊”解民忧 来源:浙江新闻官网

沈金星说,为规范代表联络站活动开展、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南浔区人大制定了“十个一”活动制度,即每月一次接待选民,每月一次走访选区,每人每月一条社情民意、每季一次调研视察、每半年一次学习培训、每年一次政情通报、每人每年一件代表建议、每年一次公益活动、每年一次履职交流、每年一次述职评议。自2016年起,南浔区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陆续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即“一人一档”,主要记录代表接待选民、参与履职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以及年度总结和述职等内容。该档案将作为每年区人大对代表履职评议和年度评价的重要依据。

大家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不时提问,认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增加了知识、交流了经验,为进一步做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大家表示,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把加强学习作为依法履职的客观需要和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进一步解放思想、服务大局,担当实干、积极作为,高标准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新动力,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