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村:“样板村庄” 蝶变之路

时间:2021-04-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庄子村村貌 新华网记者 范作言/摄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郁郁层峦夹岸青,春山绿水去无声。”四月的庄子村,山是宁静的,人是质朴的,路是通畅的,白墙黛瓦的民居沿洪洛河河沟错落而建,鳞次栉比、谐韵悠然。4月下旬,记者跟随河南人大新闻媒体采风团来到洛阳栾川,近距离感受伏牛山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样板村庄”。

庄子村位于栾川县庙子镇,全村辖9个居民组247户1012口人。近年来,庄子村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依托境内景区资源优势,发展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婚纱摄影、风景写生、温泉养生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主题休闲度假产业,全村90%的村民都从事旅游业和相关产业。

庄子村村貌 新华网记者 范作言/摄

踏入庄子村,屋舍俨然,户户整洁,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缓缓铺展开来。生态、旅游,相融相生,双向赋能。2012年,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也正是在这一年,温天序当选为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

温天序接受记者采访

“我在上任之初,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年人均收入不满2000元,村集体欠账160多万。”面对记者的采访,洛阳市人大代表、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温天序直言不讳地说,“为了改变现状,我们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开会研讨,对本村的村情村貌进行论证,最终在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决定发展乡村旅游,确定‘乡村规划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大环境治理、新民居庭院房屋改造’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把本就少量的耕地通过土地流转打造成景观?刚开始,群众一度不解。为消除群众疑虑,在镇领导支持下,温天序带领一个由83位农民组成的“考察团”,到成都市三胜花乡和郫都区农科村等乡村旅游胜地参观考察。通过考察,村民思想转变了,热情也高了。可大环境如何治理,民居谁出钱建设、怎么设计?一系列的问题又接踵而来。“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信用村,量身打造‘美丽乡村贷款产品,破解融资难题;精心规划建设,通过人财物力相互支撑;开放招商、吸引投资,我们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新路。” 温天序侃侃而谈。

静语流年民宿

路遇荆棘、终见花开。通过合理规划、凝聚乡心,庄子村乡村旅游的“吸金”效应不断显现,目前人均年收入达到33000余元,涌现出“静语流年” “时光二十度”高端民宿、“简居”“青木溪舍”等精品民宿,以及标准化农家宾馆118家,标准床位3000余张,农家餐厅86家,停车位800多个,成了十足的“网红村”。为强化旅游服务的综合管理,2015年庄子村成立“庄子村农家宾馆管理协会”,督促农家宾馆五证齐全,实施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庭院、明码标价等提升项目,严格提升整治,让游客来庄子村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游得开心。

庄子村一角 新华网记者 范作言/摄

庄子村通过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荣获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把一道深山穷沟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一方金山银沟、福山宝地,每年接待上百个党政考察团,艺术创作团队到庄子村参观考察、创作交流。

生态与旅游的“样板村庄”,从更高的层面开了新局,经验值得借鉴。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