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教发展新跨越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省内多地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1-04-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检查组在郑州市高校开展执法检查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4月19日至2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率队在省内多地开展高等教育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徐济超强调,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面向新征程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新跨越。

检查组在郑州市高校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在郑州市高校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郑州、开封、新乡、洛阳等地的高校进行实地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及各高校汇报高等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汇报。

检查组在开封市高校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在新乡市高校开展执法检查

据了解,河南省各地认真实施高等教育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德育工作贯穿办学始终。紧紧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学科体系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实用人才,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驻郑高校65所,其中,本科26所,专科39所,在校生116.03万人。开封市共有大专及以上高校11所,在校生约16万人。新乡市共有建成高校11所,全市在校师生20余万。驻洛普通本科和高职院校共有10所,在校生总数达到16万人。

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徐济超指出,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贯彻高等教育法规、深入推进依法治教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期盼、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务实行动。服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是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进步跨越的重要使命,高等教育发展要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起点,适应新形势下的新格局,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新要求,推进国家高等教育促进工作实施的深化和延伸。

徐济超强调,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要有新担当、新举措、新作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导向,牢固树立自立自强的高等教育发展意识。要在更加重视结构调整、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改革开放、师资队伍建设、把握实施中央大局工作精神等方面,全面贯彻实施高等教育法,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跨越提升,全面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能力。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张晓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莉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元、张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孔留安、刘章锁、韦娜、庞秀萍,省人大代表张绍敏、张译、原连庄,省人大常委会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二级巡视员黄登峰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