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圆满举行

时间:2021-04-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林栋)4月20日至23日,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圆满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进行工作研讨和交流。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范修芳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高欣,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副主任史银升参加会议。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座谈会上,张维宁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此次会班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交流和研究工作,围绕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开展学习讨论,以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水平。

张维宁强调,两年多来,省市人大及其监察司法工作机构结合职能定位,认真依法履职,积极探索创新,我省地方立法、监督等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新时代、新起点,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依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人大监察司法工作之中。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做好2021年人大监察司法各项工作。要更新理念,完善做法,全面提升我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水平。

上下交流达共识,左右协作求进步。培训期间,培训班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从立法体制、立法原则、立法程序、地方立法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入手,深入浅出的讲明了地方立法的原则、程序和技巧。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工委副主任史银升讲授人大监督工作,让学员对人大监督的特点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今后好做人大监督和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等方面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韩兆印从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角度,通过监察理论和制度的发展历程,精准解读了《监察法》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从我国司法改革的基本脉络,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重点、方式、成效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及下一步司法改革的方面等几个方面入手,对法院司法改革做了全面的介绍。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阎兴振分别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履职维度,发展维度,基础维度等五个方面给学员介绍了检察机关改革、发展的情况。

武汉大学副教授叶正国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针对性授课交流。全省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共约80人参加了座谈会及培训班,信阳、郑州、洛阳、鹤壁、焦作、驻马店6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在分组会议环节,各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机构各抒己见,积极探讨,深入交流,互帮互学,为进一步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建言献策。

“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4月的大别山,盛放的杜鹃花开满整个山峦。除理论学习外,学员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先后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田铺大湾创客小镇、许世友将军故里等红色教育基地,近距离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增强了做好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3日上午,范修芳在结业式上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这次会议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了工作视野,对新时代高质量推进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增强了履职本领,达到了提高站位、促进交流、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组织学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大别山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实现了求知、修身的“双丰收”。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