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座谈会在宁召开

时间:2021-04-25  来源: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铸思想理论之魂 创思路举措之新

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座谈会在宁召开

娄勤俭作出批示

W020210424566617083831

  4月23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宁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座谈会,总结交流本届以来全省市县人大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谋划推动我省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陈震宁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许仲梓、马秋林、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娄勤俭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踏上现代化新征程,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以更实举措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努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为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人大要吃透精髓要义,把握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扛起责任使命,依法履职尽责,注重质量效率,着力提升立法的适用性,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法制保障;注重实践运用,着力提升决定重大事项的时效性,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共同意志;注重过程结果,着力提升监督的权威性,确保法律法规和党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注重服务保障,着力提升代表工作的统筹性,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注重继承发展,铸思想理论之魂,创思路举措之新,着力提升地方人大工作的创造性,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燕文作会议小结时指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科学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鲜明导向,以依法履职尽责为重要保障,共同打造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江苏样板,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13个设区市人大以及7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会议交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