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1600余名文明志愿者参与“清洁家园”行动

时间:2021-04-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春光明媚,樱花盛放。2021年4月9日,鹤壁市103家文明单位的1600余名文明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踊跃参与“清洁家园”行动。志愿者们不仅认真做好本单位“门前四包”工作,还深入城区的主次干道、广场、商业街、车站,捡拾垃圾、清洁公共设施,整理摆放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劝导乱扔垃圾、乱停车辆等不文明行为。

志愿者们将车辆摆放整齐 鹤壁市文明办供图

  落实“门前四包”责任,打造文明办公环境

  修剪花草树木、清扫路面垃圾、擦拭公益广告宣传栏……4月9日上午,鹤壁市委老干部局的文明志愿者利用半天时间,为单位庭院来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不留一处卫生死角。同时,他们还将单位“门前四包”区域的路面打扫干净,将绿化带内的枯枝烂叶和碎纸烟头捡拾出来,把门前的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公共设施擦拭得焕然一新。

  自3月中旬鹤壁市启动文明单位“十带头”活动以来,各文明单位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定期开展大扫除,努力实现单位的绿化、美化、净化,打造文明办公环境。

擦拭街头宣传栏 鹤壁市文明办供图

  进社区、进市场,积极传播文明理念

  “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你的门前干净了,顾客就更愿意进来买东西……”当天10时40分左右,鹤壁市财政局的文明志愿者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和附近的商户交谈。他们兵分两路,到淇滨菜市场和九州农贸市场,用一言一行传播文明理念,引导商户主动维护环境卫生,打造文明有序的便民市场。

  山城区长风中路街道红二巷社区广场上,鹤壁市科技局和鹤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手持扫把、垃圾钳等劳动工具,将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随后,他们拿着宣传页,向社区居民认真宣传起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来。一位老大爷高兴地说:“我观察好几个月了,你们确实是想帮俺社区变得更好。我支持,以后不乱扔垃圾,讲文明卫生!”

志愿者在社区内捡拾垃圾 鹤壁市文明办供图

  全员参与、常态维护,共创整洁文明有序家园

  当天下午,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淇滨区湘江中学等学校的师生志愿者在学校附近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对绿化带、人行道进行认真保洁,并细心擦拭路边的公益广告栏和垃圾箱。

  “每周五,我们都会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清洁家园’已经成为工作的一项内容。”正在清理人行道绿化带的鹤壁市总工会文明志愿者李玉卫表示,通过常态化开展活动,兴鹤大街(漓江路—湘江路段)的环境卫生水平正在一点点提升。

  鹤壁市创文办工作人员表示,为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优美、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鹤壁市坚持开展好“清洁家园”行动。这次集中行动中,全市广大文明志愿者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将行动的足迹从城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拓展至居民社区、机关单位;不仅做好环境卫生的清洁,也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助修剪花草树木、规范市容秩序、管护市政设施,劝导不文明行为。(鹤壁日报记者 王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