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代表面对面”——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

时间:2021-04-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

座谈会现场

2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高利国 杨智/文 马绍坤 李彤 魏龙飞/图)4月20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主题鲜明的座谈会,在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召开。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副主任管永国和秘书长王万臣出席座谈会并与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的十名人大代表和公民代表座谈。

  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座谈,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新举措。“今天开会主要是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实效。”邵景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代表们也聚焦主题进行发言。

  “我市人大立法注重从‘小切口’入手,聚焦民生关切,针对问题立法、突出有效管用,‘有几条立几条’,在‘精准化、精细化、精干化’上下足了功夫,使立法更‘接地气’。”省、市人大代表郭同新说。

  “我觉得这种“开门办会”形式非常好,开放的胸襟和务实的作风,体现了对每一位公民的尊重和对群众意见的看重。”公民代表成福兴在谈到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立法时说:“白色污染已经影响到大家的健康,破坏了生态环境,亟需通过立法来解决。”

  随着座谈深入,气氛更加轻松,发言更加踊跃。万华玲是生态保护领域的市人大代表,以亲身经历见证了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辛历程,共享了生态保护带来的福祉。他说,过去一年濮阳的生态保护工作,可圈可点,有目共睹,做为人大代表倍感欣慰、无比自豪。

  公民代表路道正关注塑料污染治理,他说,濮阳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促进生物可降解替代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在公民代表孙贯玲看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五年立了七部法规,创造性地解决了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这种“开门立法”的方式,体现了对立法人的重视,体现了开门纳谏的智慧和胸襟。

  “条例草案为地方治理提供法理依据,也为濮阳传统石化产业升级,新兴战略产业崛起,提供了绿色发展探索路径以及动态的制度完善机制。”公民代表冒彬说。

  “不可降解塑料对环境影响大,人大出台这个条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反映濮阳市人大立法为民的理念。”市人大代表玄林峰说。

  公民代表、隆祥超市负责人王秋生说,“白色污染"散落各处,随时可见的不可降解的塑料废弃物对环境造成污染,超市会一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也会积极引导消费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

  “濮阳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立法,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期待通过立法打造濮阳城市名片、造福濮阳人民。”旁听公民代表张朝阳说。

  市人大代表陈晓燕说,农田残膜造成了白色污染,可降解塑料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绝佳的替代品,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互动,使得座谈会更加活跃、更富成效。会上,代表们还就发挥代表作用、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不论是谈履职体会,还是提问题建议,都中肯实在。邵景良认真倾听代表发言,仔细记录,集中回应。他感谢代表们对常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说这次邀请大家来列席、旁听会议,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开门办会、开门立法的重要举措,是常委会集思广益、改进工作的有益尝试。今后,将继续利用好人大代表列席、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等有效载体,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群众监督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范围,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群众监督人大工作提供平台、创造良好条件。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工作人员要结合履职实践,讲好人大故事,使履职过程成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