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启动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1-04-2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根据工作安排,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将于本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4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对执法检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发言,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主持会议。

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霍金花介绍全省高等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

徐济超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新时期要打造“自立自强”的科技战略支撑,自立自强的科技必然来源于自立自强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知识文化传承、知识技术创新、服务发展进步等要有强烈的自立自强的高教意识。要深刻认识促进高教发展的时代背景,担当新征程建设的新使命,适应新形势下的新格局,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新要求,推进国家高教促进工作实施的深化和延伸。通过执法检查促进高等教育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跨越,更好地服务新发展阶段的需求、新发展理念的实施、新发展格局目标的实现。

徐济超强调,此次执法检查要更加关注高教结构调整、高教质量提升、高教服务效能的进步、高教改革开放的深化、师资队伍建设、高教把握实施中央大局工作精神的水平等方面,面向新征程促进高教发展新跨越。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把握执法检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协同配合,注重整改落实,严格履行人大监督工作职责。

霍金花介绍了全省高等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她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对于监督和指导政府履行职责,依法保障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优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将主动接受检查,积极接受监督,全力配合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朱清孟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执法检查方案,省政府及相关厅局汇报了高等教育法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组成员就汇报情况提出问题、发表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张晓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莉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元,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孔留安、庞秀萍,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二级巡视员黄登峰,以及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外办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