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罕!“土壤”能挂“专家号” 这家医院不得了

时间:2021-04-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仪式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土壤”生病也能挂上“专家号”了。4月18日,“老区土壤医院”在郑州市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服务老区土壤治理与保护的专门机构,由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党永富担任院长。

老区土壤医院是个啥,能看啥病?

老区土壤医院是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与河南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打造的公益平台,目的是助力提升老区耕地质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老区乡村振兴。项目服务范围包含了耕地监测、耕地分类治理、耕地质量调查评估等方面,具有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土壤治理、行业交流、科普培训五大功能。同时它是个开放型科研平台,目前拥有近20名“医生”,今后还将联合相关高校、研究单位、企业参与,共同为解决土壤问题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可对土壤进行“专家会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党永富

        挂了“专家号”,治疗土壤疾病有“特效药”吗?

“专家号”当然要有硬实力。党永富针对污染土壤治理、退化土壤修复、健康土壤保护研发的“三土三方”耕地质量提升绿色集成技术,已在很多地方应用并取得实效。“三土”是指污染的土、退化的土、一般的土。“三方”是指污染的土治理方案、退化的土治理方案、一般的土治理方案。该技术通过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土壤肥力,提升耕地质量,可在化肥减量20%~30%条件下,小麦增产7%,亩节约化肥10kg,亩节本增收80元,显著提高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效益。同时应用土壤污染治理技术,可降低土壤重金属有效态含量和作物籽粒重金属含量达20%~50%,显著降低粮食污染物含量。

据介绍,老区土壤医院将以成立为契机,在解决土壤治理“卡脖子”技术上下足功夫,帮助老区和其他农区解决土壤问题,提升土壤质量,为土壤长久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