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奏响新时代人大版“黄河大合唱”

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1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政治嘱托,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使命赋予。

  助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痛点在哪里、难点在哪里?该如何融会贯通,统筹考虑?……从一滴水到一条河,从一个产业到一座城市,非常考验智慧和胆略。

  暮春时节,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宜阳、新安、孟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所到之处,各级以绿色发展做底色,做足生态“水文章”,奏响一曲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地位特殊 责任重大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但“多淤、多决、多徙”的她,在中华大地上写下大大的“几”字,一直在磨砺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如何趋利避害、与时俱进、繁荣发展?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这一史无前例的擘画,为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开辟了全新视野;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必将开启大江大河的“大治时代”,谱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全新篇章。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出峡谷、入平原,越千山万水,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河洛大地形成了一道集山区峡谷、高峡平湖、平原滩区等多样景观风貌于一体的生态长廊。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份沉甸甸的时代使命,洛阳能不能接得住、担得起?黄河之于洛阳,意义重大。2020年3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洛阳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指出,洛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责任重大。

  铭记嘱托,担当使命。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协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是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个系统课题,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自觉躬身入局、解码破题,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嵌入人大工作全链条、各领域。

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治理黄河,是一道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重大难题。全球所有大江大河存在的问题,几乎都能在黄河寻到踪迹。2020年6月,进入后疫情时期,市人大常委会迅速组成了6个调研组,由主任、副主任带队,围绕“四河三渠”综合治理、湿地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生态廊道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等,展开了“务实管用、针对性很强”的调查研究。

  务实的脚步,走遍了黄河洛阳段两岸和各条支流;一场场研讨,话题触及水的病根处、发展的最弱点、思想的盲区,解题思路渐渐明晰。

  2020年7月1日,洛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洛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的决议。

  紧接着,出台了《洛阳市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抓好黄河干流保护治理,围绕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四个确保”和大力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一个传承”总体要求,结合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库及滩区河道具体实际,推动黄河洛阳段大保护、大治理。

  受特殊地理地貌和复杂气候影响,黄河重要支流伊洛河偃师段,历史记载的水灾就有272次。仅1982年以来,发生较大洪水5次,其中最大洪水持续5天,堤坊决口40处。

  堤防工程怎样?生态保护修复的如何……这让分包联系偃师市防汛的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牵挂于心。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洛河市区段、偃师段和伊洛河交汇段进行徒步巡河调研,用脚步丈量对党忠诚,确保治水兴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新安县北临黄河,“山高,岭多、河谷碎,七岭、二山、一分川”的地理环境,让新安成为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本。

  “共有多少人搬迁,每人补助多少钱?”“群众生活、就业医疗、子女上学方便吗?”……2021年4月8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带队到新安县视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地了解沿黄地区生态治理、群众搬迁、湿地保护等工作推进情况。

  “我们规划建设了黄河湿地公园,打造了黄河神仙湾、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借助150平方公里的万山湖,规划建设8个客运码头,开通水上旅游航线,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新安人民的生态河、民生河、幸福河。”新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聿亭自豪地说。

   全域治理 水韵满洛城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首先要让母亲河“健康”起来。黄河孟津段,流速缓慢、水质清澈、滩区开阔,是延续千年未变的古河道。

3

  孟津黄河湿地台荫恢复区位于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下游。之前,这片区域是黄河采砂场和周边群众生活垃圾堆放地。

  黄河“清四乱”、河流清洁、河道集中整治、全民护河清河……在实施全市域水环境大保护大治理行动中,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政府对保护区内的采砂场、鱼塘等进行治理。

  盛德在木,春蕾绽放。经过持续推行“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如今,这处总占地面积3500亩保护区,芦苇飘荡,绿意盎然、水禽群飞,已形成了林、水、苇三大景观一体化的湿地自然景观。

  如果说,北方的冬天是凋零的,那么游在洛阳,伊、洛、瀍、涧等河渠水系的水韵之美、生态之绿、文化之韵、民生之乐,无疑是一抹亮色。

  河渠水系之变,重塑了副中心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可是,这些优美的滨水空间有的曾经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垃圾场遍地、“散乱污”企业扎堆、黑臭水体滋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洛阳因水而兴,中心城区和县城都沿河布局,尽管治河治水的实践从未中断,但水量不足、水质不良、河岸不绿、堤防不牢、设施不全、道路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

  人民利益无小事。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围绕“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文化传承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开展专题调研,把调研情况形成初查报告,以通知的形式向市政府转发,要求政府认真落实。

  资料显示,“十三五”以来,以黄河干流、四河三渠、百河百库、千塘千坝为重点,洛阳一体推进全市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累计投资400余亿元,实施了截污治污、引水补源、河道治理、游园湿地、沿河路网、沿河棚改等一揽子重大工程,地表水环境质量居全省前列,实现水清岸绿惠民生、一河清水润洛城。

  漫步在水边,徜徉在“乐道”,从兴洛湖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文博体育公园的“一城绿园”,到洛河两岸、伊水河畔的“一泓碧水”,碧波荡漾,河渠水系把大公园、小绿地“串珠成链”,成为宝贵的城市“留白”,尽显生态之美。

  这就是洛阳城的水韵美,这就是洛阳人的幸福感。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说,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决策部署,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全流域治理统筹起来,强力治污水、铁腕清“四乱”、沿河布绿带、岸线建公园,让黄河水系宛若一条条“绿色动脉”萦绕河洛大地,构成了人水和谐的生动意境。

   治水兴水 打造幸福河

4

  九曲黄河,浩浩汤汤。

  桀骜不驯的黄河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治理最为艰巨、保护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大河在带来文明滋养的同时,这条丰枯变换、游荡不定的大河也带来不少灾难。

  黄河宁,天下平。“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发展质量有待提高。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实现不了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站位重大国家战略审视,洛阳人大常委会不遗余力,奔走呼吁。

  2020年6月1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带领调研组到洛阳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6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带领调研组到洛阳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马上就办”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标准,为洛阳人大常委会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给予了坚定有力的支持。

  一张“作战”图,描绘出洛阳人大常委会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图景:

  ——围绕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展开,聚焦战略定位、总体布局、重点任务,推动生态保护建设取得实质突破。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展开,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增强、生态底色进一步厚植、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

  ——以坚持绿色发展为途径,狠抓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流域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5

  ——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黄河、治理好污染、建设好生态,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一项项目标、一条条举措,各有主题、各有侧重,又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因为大家都十分清楚,在洛阳把黄河流域的问题解决好,对建设副中心城市意味着什么。

  宜阳县争当流域治理排头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黄河支流洛河宜阳段长久安澜。

  新安县位于烟波浩渺的小浪底库区上游,大河生态宜人,田园风光锦绣,黄河翠色尽收眼底,曲曲弯弯的河道岸线塑造了雄浑壮美的新安山水景色。

  “这里原是荒山坡、乱石岗,遍布荆棘,短短几年工夫,天翻地覆,换了模样!”2021年4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刚到新安县正村镇沿黄生态廊道,便有当地群众围了上来:以往,住在黄河边,却看不见黄河水。而今路通了、岸绿了,人们亲近黄河,享受着生态福祉,底气自信也油然而生。

  黄河在孟津县,出山入滩。在这里,河道变宽、流速放缓,黄河湿地是鸟儿的天堂。“过去五年,黄河湿地洛阳段观测到的鸟类从249种增加到262种。”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马朝红说,“13种看似不多,实则难能可贵,包括‘鸟中大熊猫’黑鹳在内的许多珍稀鸟类已是洛阳的‘常客’。”

  鸟儿的青睐,缘于保护黄河的决心和定力。曾经随处可见的鱼塘、垃圾场“变身”水系相连的湿地景观,黄河生态廊道新绿点缀、水流潺潺。大河之上,群鸟归来,翻开的是一幅幅生生不息的生态画卷。数据显示,这里的湿地面积逐年回升,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

  花开长岸连天彩,潮起大河满眼春!站在黄河岸边,随处可见栽苗植绿的身影、筑路修渠的场面。从峡谷到库区,碧波万顷,横无际涯,一株株白皮松、油松迎风而立,如卫兵一般守卫着黄河母亲。

  渐入佳境 绿色产业形成新格局

  走进位于新安县青要山镇万吨食用菌生产示范区,120个智能化恒温食用菌出菇房次第排开,专门的生产车间、产品研发部门、菌种培育实验室等布局划分明确合理、设施设备齐全先进,新鲜肥美的杏鲍菇立体分布采摘和分拣装箱,工作人员正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基地产的杏鲍菇,口感脆嫩,肉质紧实,一个能长到一斤多。”万吨食用菌项目负责人、洛阳千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木泉开心地介绍。

  2020年6月,该示范区一期项目试生产运营,日产杏鲍菇40吨,年总产值超过8000万元。不仅带动周边15个村集体经济和易地搬迁小区的发展,还有效解决3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2020年12月,河南省委省政府通过《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其中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构建生态都市圈。

6

  放眼全国,洛阳独树一帜。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过程中,洛阳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共洛阳市委的决心意图,聚焦““9+2”工作布局,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通过立法,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评议,围绕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培育形成新动能基础力量,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道“必答题”,洛阳以绿色创新为主要支撑的新格局渐入佳境。

  治水兴水,不仅还了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象,更拓展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以生态治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建成53条沟域经济示范带,实现了以小沟域支撑大流域;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河洛文化影响力感召力持续提升,央视中秋晚会让洛阳盛装出镜、惊艳世界……

  农虽旧业,其命维新。孟津县坚持全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126.64公里的沿黄生态廊道,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规划种植莲藕、油菜花等经济作物,发展水下经济,增加沿线群众收入。如今,已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相得益彰,真正打造黄河生态廊道,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投壶、射箭、制陶、印染……新安黄河神仙湾大河风云景区刚开园,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该项目是新安县丰富旅游业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夯实脱贫攻坚产业支撑的一个重大示范项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不搞大挖大建,深入挖掘黄河历史文化,将黄河岸边一座荒山野岭,变成了一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特色水果聚集的‘金山银山’。”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综合效益达到5亿多元,带动贫困户527户,年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同时,新安县还依托黄河湿地、黛眉山、青要山、万山湖等自然景观,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已成为洛阳建设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的一项重要内容。

  文旅融合,让黄河经济一步步“热”起来。漫步洛阳城乡,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月余成为洛水之滨新的“文旅打卡地”,到隋唐洛阳城“四点一区”“潮”起来,再到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把散落的博物馆穿成精美“项链”……洛阳“新三篇”响亮推出来,“老三篇”开始亮起来。

  不尽黄河浪有声,凭谁击水起鲲鹏。“下一步,在中共洛阳市委的领导下,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将用全局视野、发展观点、长远眼光,形成高水平的建议和研究成果,谱写好新时代人大版‘黄河大合唱’”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说。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回望来时的路,以黄河生态区保护为统揽,洛阳上下治水兴水的氛围更加浓厚,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盈,河洛儿女的自信心更加强劲。

  洛阳,在母亲河的滋润下,将会成为一颗璀璨的黄河明珠。(郭振华 李现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