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坚持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解读《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

时间:2021-04-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文图 视频/王双飞 摄像/牧堃 贾志昊 主持/韩淼宇)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4月2日在郑州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7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经过4年的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该《条例》出台的意义是什么?又有哪些亮点?会议期间,河南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张峰做客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演播室,对《条例》进行详细解读。   

访谈现场   

河南省商务厅(省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张峰

【这一年】

坚持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

张峰介绍,《条例》的颁布施行,一是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国家赋予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二是有利于推动自贸试验区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集聚资源要素,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三是有利于建立健全以改革创新为导向的制度创新体系,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四是有利于完善自贸试验区政策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建党100周年,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推进2.0版建设的第一年。”张峰表示,在新的阶段新的起点,河南自贸试验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特色优势、彰显独特作用,补短板、锻长板,育先机、开新局,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开放强省建设中率先作为。

【成绩单】

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

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新入驻企业9万多家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至今,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国务院《总体方案》明确的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累计总结形成改革创新成果416项,40多项首创性特色化集成化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改革红利加速释放,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两体系、一枢纽”建设深入推进,多项经济发展指标翻倍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累计新入驻企业9万多家,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入驻企业数分别是成立前的3倍、33倍、3.5倍。2020年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是设立前2016年的4.5倍,外贸进出口额和税收收入相比设立前也都翻了一番,年均增速远高于全省,占全省比重也逐年增大。2020年郑州新郑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60万吨,步入全国六强。中欧班列(郑州)率先打通了国际邮件陆路运输双向通道,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亮点】

先行先试 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

完善管理体制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条例》一共8章62条,有哪些亮点看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对于落实国家赋予河南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化战略定位,《条例》专章10条进行规定,突出发展国际多式联运、提升枢纽和口岸功能、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重点。

亮点二:《条例》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先行先试,建立以改革创新为导向的制度创新体系和改革创新容错机制,明确规定对创新、改革、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或者其他激励措施。

亮点三:补齐金融短板,《条例》专章8条,从“一带一路”建设、多式联运、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的需要出发,鼓励金融领域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金融新业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贸易发展。

亮点四:完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条例》明确了各片区管委会依法行使的行政职权,在压实了管委会主责主业的同时,片区具体管理模式还保有灵活性,这是符合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制度设计。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