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 杨振武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1-02-02  来源:中国人大网

  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杨振武主持并讲话。摄影/毕楠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又一次集中、深刻、精准、权威的阐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讲政治,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严以律己。这两篇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要结合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学细悟、牢记笃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篇重要讲话中都要求领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在社会主义中国,“国之大者”莫过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对全党而言,最大莫过于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刚刚过去这非凡一年,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行非凡之举、创非凡之绩,夺取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成果。这些成就,再次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彰显了领袖对于国家治理的决定性作用。全国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去。

  会议指出,“国之大者”在不同领域都有各自的具体要求,体现在当前和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就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等3个维度阐述进入新发展阶段战略判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3个方面指引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从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变化、大国经济特征等角度阐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抉择,强调防范和纠正对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误区,指明畅通经济循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扩大内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这些都是思考、研究、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的根本遵循,必须领会深、领会透,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我们的思路举措都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要求。

  会议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都是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人大工作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需要履行好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任免等法定职责,也需要做好代表、对外交往、新闻宣传、调查研究等经常性工作。全国人大机关要放眼全局谋一域,围绕人大中心任务,做好对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的研究、起草和审议服务工作,保障常委会加强经济监督和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监督,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调研,切实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

  杨振武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确保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四次大会的鲜明主题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任务是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大会将要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以及其他国家机关工作报告,对于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障大会顺利召开是当前全国人大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做好审查纲要草案的准备工作,切实把代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抓紧完善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两部法律的修正草案,广泛听取、充分吸收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好大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大会组织筹备工作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肩负起政治责任、履行好政治使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一切麻痹、厌战、松懈心态,从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确保大会召开万无一失。

  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图为会议现场。摄影/毕楠

  杨振武指出,今年党和国家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中很多都与人大密切相关,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紧扣重大立法项目加强立法服务,保障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做好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相关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有序进行、弊绝风清。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人大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杨振武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典型案例。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镜鉴,主动对照检查、深刻吸取教训、时刻警醒自己,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各项政治要求落实落地。一要从严从紧抓牢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二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抓节点、强监督,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用好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月报制度,严格落实新调整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的要亮黄牌、掏红牌。三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带头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会风会纪各项规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纪律要求,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参加,党外常委会副秘书长列席会议。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何新,研究室主任、机关党组成员宋锐,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胡晓犁、汪铁民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重点发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