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徐绍史来豫调研

时间:2021-03-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手机报记者 王正星)3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徐绍史率专题调研组,就经济运行情况在郑州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郭庆平参加调研,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财经预算工委主任李建庄,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经超,省发改委副主任刘琦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工商联、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保税集团、郑州圆方集团、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河南石油和化工协会、河南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负责人的汇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对宏观政策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宏观政策发挥重要作用,经济复苏动力增强,企业延续了快速恢复、稳步向好的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展现出讲大局、顾大局的精神;疫情期间利好政策得以延续,企业内生动力强,转型力度加大,效果显著;疫情趋缓,外需回暖的经济因素和基数效应同样发挥出重要作用,要把大好局面进一步发展扩大。

调研组指出,要客观看待经济发展形势,经济发展仍面临风险与挑战,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投资和消费的复苏迟缓,境外疫情对外贸出口带来不稳定因素,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上升对部分企业冲击较大。长远来看,企业转型升级依然繁重,新动能的培育任重道远,要夯实经济恢复的基础,争取开好局起好步,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机制,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关注解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账款拖欠清理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要把政策进一步落实好,加强政企沟通,引导预期、提振信心,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