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是什么“区”?能给大家带来哪些便利?

时间:2021-04-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文图 王双飞/视频 韩淼宇/主持)3月31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听取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审议修改情况的报告。

  2017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4年来发展迅速,打造了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品牌,商事登记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一半以上,自贸区法院(法庭)逐步设立……

  那什么是自贸试验区呢?为什么说这里“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又会带来哪些利好?一文带你知道。

  1、自贸试验区是个什么“区”?

  自贸试验区是指国家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在境内设立的区域性经济特区,可吸引外资设厂,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允许和鼓励外资设立较大的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进而促进区内经济综合、全面地发展。简单来说,自贸试验区就是划出一块地方,让各地的人能在这里自由地做生意。

  2、自贸试验区能给大家带来什么?

  对于企业来说,在自贸试验区里开工厂,可以大大地降低仓储和运输成本;对于老百姓来说,自贸试验区能让我们方便、便宜地买到靠谱的进口货,甚至还能去进口商品直销中心这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地方边逛边挑选。

  3、自贸试验区和保税区有什么区别?

  保税区在海关的特殊监管范围内,货物入区前须在海关登记,货物进出境内、境外或区内流动有不同的税收限制;而自贸试验区是在海关辖区以外的、无贸易限制的关税豁免地区。

  4、河南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哪些成就?

  经过4年的发展,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绩单”亮眼,打破部门条块分割,打造以“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为核心的政务服务体系品牌,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即首个推出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首个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首个推行企业“开户一站通”、首个推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等。

  5、河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的特色是什么?

  郑州片区区位优势明显,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商务会展、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

  开封片区文化优势突出,重点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

  洛阳片区产业优势明显,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6、郑州航空港区和郑州片区如何实现良性互动?

  郑州航空港和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实现了良性互动,如在“网上丝绸之路”方面,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服务,首创1210网购保税监管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设置海外仓;“空中丝绸之路”方面,将全球最大的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卡塔尔货航引入郑州新郑机场,国际国内客运航线达到194条,货运航线达到51条。目前,我省正申请争取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部分区域纳入自贸试验区,以“两港(航空港和国际陆港)、两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和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为依托,推进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7、如何以自贸试验区为引擎更好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省自贸办公布的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中可以看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强化了改革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水平的持续进步,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建立中欧班列运邮进出口双向集散通道”等符合自身特色的创新,也有“便企简易注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精准监管”等普遍可借鉴的创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纵深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加快建设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和推动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8、条例草案总则部分提到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设置这一机制有何考量?

  国家鼓励自贸试验区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但也要求“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而在国家层面还没有专门适用于自贸试验区的法律法规,这导致一些探索实践裹足不前。为鼓励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劲头,我省拟建立容错机制,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

  9、条例草案对自贸试验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训新型贸易等方面,有哪些条款支持?

  在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条例草案在第二十三条作出规定:“自贸试验区应当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培育扩大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汽车平行进口、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推动完善海关监管、税收征管、跨境支付、信息物流等支撑系统建设,适应新型贸易发展。”

  10、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条例草案提供了哪些法治保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条例草案可谓不遗余力,如特设“营商环境与法治保障”章节,指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公共服务职能,统筹多元化监管力量,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完善司法协作机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落实减税降税政策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