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民主如诗,我们共同书写

时间:2021-03-21  来源:中国人大网

  今天是第二十二个“世界诗歌日”,这一天,那些芬芳的诗句一一绽放,陪伴我们踏入更柔软、更饱满、更鲜活的精神世界。今天的你,有没有行走在春日里,沾染一份诗意?

  “有诗歌,就永远有春天。”在春天,人人都可以是诗人。三月过半,烂漫繁花与灼灼春光交相辉映,再次回味刚刚圆满落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国式民主”的独特魅力仍让我们心动不已。实际上,民主也如绚丽的诗篇一般,值得被记录、被解读、被歌颂。

  民主如诗,韵律鲜明。这场春天的盛会审查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铺展振奋人心的新蓝图,开启前景壮阔的新征程,个人夙愿与时代宏图相互激荡,推动14亿人的美好期待逐渐成为现实。

  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规划建议,到广泛吸收各方意见科学编制,再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这份“千锤百炼”的规划纲要从酝酿到出台的过程,环环相扣又水到渠成,集中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生动诠释了“全过程民主”的核心要义。回顾这份宏伟蓝图的绘就历程,每一步都和着广泛听取民意的鲜明韵律,伴着汇聚民智民力的铿锵节奏。

  民主如诗,与时代同新。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决定,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这两部人大制度“基本法”作出修改。“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加强对代表依法履职的支持和保障、适当精简会议程序……此次修改将制度实践和人大工作中的经验成果规范化、法律化,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新的内涵、意义和使命。制度发展与时代进步统一步调,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进步,充分彰显了“中国式民主”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

  民主如诗,饱含深情。全国人代会是中国民主的嘉年华。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汇聚一堂,一场场讨论、一件件建议、一次次修改,彰显的都是人民意志,保障的都是民生福祉。

  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14名来自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基层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传递“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让更多“基层好声音”呈现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让更多民众的诉求直通人民大会堂,正是“人民二字,念兹在兹”的生动写照,饱含着“中国式民主”的脉脉温情。

  “只要天空还有一抹蓝,就有诗。只要雪有影、雨有痕、雷有声、水有纹,就有诗。”诗始终存在,它来自最真挚的情感共鸣,来自最广泛的期望和诉求,它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触及到每一个人。

  民主如诗,我们是共同的执笔者。漫漫征途路,奋斗趁年华,这个万物生发的春天,正等待我们共同书写。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