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时间:2021-03-19  来源:洛阳人大网

  3月11日,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吉振华主持会议。副主任李钢锤,刘冠瑜,王松涛,秘书长张尚君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的重大问题,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锚定目标接续奋斗的必然要求,是感悟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的内在需要,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途径。要从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探索中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历史必然、掌握历史主动,深切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在学好党史中寻找“大道”,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要从党史中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种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会议强调,要把握目标任务,充分汲取党的历史里蕴含的丰富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在学史明理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要注重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人大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增强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要在学史增信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核心地位。通过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学史崇德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推动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把握好“七一”前和“七一”后的不同任务,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精心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统筹谋划,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抓好学习教育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和日常具体工作。机关各党支部、党小组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常委会及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等方面发挥好以上率下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到分管部门、到党员干部中讲党课、讲党史,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切实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洛阳人大》杂志、洛阳人大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载体,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和部署,宣传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营造深厚的学习氛围。

  会议强调,要注重借鉴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把“五种学习方式”贯通起来,在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省市红色革命资源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强化为民办事,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常委会全年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市委巡察整改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调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人大工作干得出彩、干出成效。要进一步树牢人民立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奋进》。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