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知识集锦第一期——代表议案是如何产生的?

时间:2019-11-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文 赵原歌/图)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1月10日召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中的作用,为代表履职提供帮助和服务,向广大网民展示人大代表履职全过程,省人大融媒体中心将陆续推出“人大代表履职”知识集锦系列融媒产品。

“人大代表履职”知识集锦第一期——代表议案是如何产生的?

什么是代表议案?

代表议案是人大会议审议的议案的来源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一种重要行为。代表议案是法定数量的人大代表向本级人大提出的,内容属于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求列入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议事原案。

代表议案是如何产生的?

人大代表履职期间,首先要酝酿选题,然后根据选题开展调研工作,通过查找资料、研究对策、走访交流等方法,整理出案由、案据,提出方案,形成议案初稿。

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先送给代表团工作人员进行修改完善,然后递交给大会秘书处,由议案组进行整理。对符合相关要求的议案,大会秘书处会分送给专门委员会研究并提出初步意见。

在过了提交议案截止日期后,大会秘书处将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议案处理具体意见,在形成报告后提交大会主席团审议。大会主席团根据报告,决定议案是否列入大会议程。对列入大会议程的代表议案,将由各代表团进行审议,并同时交给各专门委员会审议,最后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是否提交大会表决。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