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第12期 “80后”基层女代表的一天

时间:2019-03-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3月8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的第四天,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三八妇女节。今天节目的主角是一位基层女代表,我们将用镜头记录下她参会履职的一天。

  赵昭是来自南阳南召县太山庙乡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同时,她也是一位"80"后创业者,十年前,她放弃工作,回乡养牛,如今,不少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已经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她也没有休息,作为河南代表团最年轻的女代表之一,她在妇女节这一天如何履职呢?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当天早上,和往常一样,赵昭早上六点便起床洗漱,整理好资料文件,简单吃过早饭后,和其他代表一起步入会场。

  上午召开的是河南团全体会,两个多小时的会议,她和代表们一起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认真做好笔记。报告中提到的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是她最为关注的话题。

  午饭后,顾不上休息,她又开始准备下午小组会的发言稿,并提前研读会上要讨论内容的相关材料。

  下午2点40分,赵昭提前到达会场,拿出资料和笔记本,为会上发言作好准备。发言中,她围绕乡村振兴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作为一名新代表,赵昭这次参会感受颇深,她说:"这次我切身参与到全国人代会当中,切实体会到全国人大代表制度的优越性,代表们一起开会讨论,大家都是讲真话、说实话,一起讨论国计民生,我们国家这么重视老百姓的心声,我相信今后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谈及今年的打算,她表示:"在本职工作上,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和我的团队一起,把循环农业做的更好。2018年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我要在家乡把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切实发挥好、作用好,走进百姓、农户家里,多走访、多交流,收集到他们切切实实的民心民意,做整理分析归纳,下次开会的时候,争取把这些建议带到会上去。"

  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具备哪些特质?赵昭说:"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能够保持独立,这才是新时代女性该展现的样子。"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