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茜看人大】第20期 数说人大:小茜帮你画重点

时间:2019-03-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1月18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代表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共分为两部分,一是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主要工作,二是明确了2019年的主要任务。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特点?

        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常委会审议省本级法规9部,修改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13部,审查批准了设区的市法规39部;检查8部法律法规和决定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8个;对186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8个;落实任前发言、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4人次,组织宪法宣誓7批66人次。人大各项工作在以往基础上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吴文毅在接受大河网•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独家采访时介绍说,2018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工作亮点可圈可点,工作创新有声有色。让他感受深刻的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彰显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彰显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强烈责任担当。三是彰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有效作为。四是彰显了聚焦民生热点的深切为民情怀。五是彰显了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高度自觉。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