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建议支持河南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时间:2021-0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磊)河南作为教育大省,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第一。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康利达投资集团董事长薛景霞接受记者采访,建议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支持河南省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为什么要在河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体系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矛盾日益凸显,倒逼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加速发展。”薛景霞说,河南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教育大省,并且长期以来,河南省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河南的职业教育还存在一定差距,如职业院校数量和质量不匹配,职业教育人才供给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等。

  薛景霞说,当前,河南正紧紧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贯彻落实“职教20条”精神,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引领,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因此,支持河南省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能够为我国的职业教育提供河南经验、作出河南贡献。

  如何支持河南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从改革实践看,体制机制是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第一保障”,学生水平是检验现代化成效的“第一标准”,师资队伍是支撑现代化政策规划落实的“第一资源”。

  薛景霞建议,部省共建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体系。建立部省协调推进机制,加强职业教育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各部门整体推进,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在品牌特色专业上形成区域集群效应。

  同时,加大对河南省职业教育的政策引导扶持力度。“政府要为职教发展‘撑腰’。”薛景霞说,部省合作建立政策扶持机制,紧密结合河南省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完善改革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印发相关政策,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此外,她还建议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允许通过PPP模式、融资贷款、土地置换等途径拓宽筹资渠道,构建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