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于民 “云”上献智——河南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视频连线

时间:2021-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视频连线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高利国 田凯中)3月9日晚,一场视频会议在河南代表团驻地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线听取河南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带领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投资司、规划司、地区司、农经司、产业司、高技术司、社会司、能源局新能源司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对代表们就计划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给予答复。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主持会议。

  高建军、张建慧、霍好胜、孙运锋、周崇臣、党永富等在豫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所提建议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参会同志交流互动,提出期望。

视频连线现场

  “开封这片热土孕育承载了黄河文化、宋文化、运河文化,文物遗存丰富,古城风貌浓郁。”高建军代表建议将宋都古城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张建慧代表比较关注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面,他希望将京雄商高铁纳入年度计划并尽早开工,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加速区域间联系,实现人流物流互通。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建议出台政策推进医药教育、医疗、科研机构建设,实现‘医、保、教、产、研、文’六位一体发展。”霍好胜代表说。

  “希望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支持河南黄河滩区迁建工作,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富得快’,实现保障黄河安全与滩区发展双赢。”孙运锋代表说。

  周崇臣代表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他建议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居民实现“家门口看病,疑难重症不发愁”。

  党永富代表持续关注农业农村问题,“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可先从农业入手,通过提高土壤质量,推进过程农业系统建设,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视频连线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就代表们关心的相关问题,逐一解答和回应,指出河南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措施,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发展计划报告修改中纳入的积极纳入,不能纳入的要在以后的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中予以充分吸纳,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高杲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吸纳在豫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将大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高工作质量的动力,通过建议办理高质量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文毅对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的诚恳态度以及为民、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钦佩。吴文毅称,相信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下,河南必将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智为国所用、策为民而谋。这场原定于一个小时的会议,一直持续到凌晨……散会后,代表们还在热烈讨论。为民发声、履职尽责,人大代表不辱使命;凝聚共识、共商国是,发展改革汇聚民心。隔空对话,连的是期盼、通的是民心、聚的是民意。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