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有约④丨让党史资源“活起来”

时间:2021-03-0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本期《总编有约》围绕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和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进行探讨交流。

  主持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学文

  本期嘉宾: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

  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张学文

  主持人:我省有革命遗址2400多处、其他遗址200多处,数量居全国第五。学习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资源,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

  张希贤: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伟大的时代意义。革命先烈走过的足迹,是最鲜活的教材。党在百年的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把这些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河南,弘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建设事业做好、做出彩、做出伟大成就是我们面临的任务。

  主持人:前不久,从大别山革命老区走出来的农民工代表黄久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请问黄久生代表,创造“28年红旗不倒”奇迹的老区人民,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全国人大代表、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工委书记黄久生

  黄久生:还记得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当时,我讲了大别山革命老区一位叫晏传忠的农民工用“站着听报告”的方式来报答党的恩情的故事。一个白发苍苍、没上过一天学的农民,为什么对我们党能有这么深厚的感情?因为从信阳这片红色土地上走出来的人民,从小听的是红军的故事,感受的是党带给他们生活的巨大变化,“红色基因”已经深深刻在骨子里。我讲完这个故事后,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革命老区信阳有30多万英雄儿女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宝贵生命。我要带头传承好、弘扬好大别山精神,让红色种子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从身边“钙源”感悟初心和使命

  主持人:大别山革命老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黄久生代表当过建筑工人,后来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还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回顾人生历程,您是否从身边的“钙源”中汲取了营养、激发前行动力?

  黄久生:潢川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就在我的家乡双柳树镇。我小的时候家境贫寒,是乡亲们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帮我度过了艰辛的岁月。向革命先辈学习、帮乡亲们办事的心愿从那时就已经许下。

  18岁那年,我离开家乡,北上郑州,开始打工生涯。我挖过土方、搬过砖、提过灰。后来,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农民工党员。2017年,潢川县委成立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我被任命为党工委书记。不管身份怎么变,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带领更多流动党员、农民工扛着党旗闯市场。

  主持人:我去过田铺大塆,看到以“红”为底色的多彩信阳正崭露头角。其实,革命老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更多人才。您在鼓励能人返乡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又将如何落实总书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殷嘱托?

  黄久生:2018年,得知在郑州务工的流动党员胡恩雨有返乡创业的想法,我先后投资1800万元,流转信阳市浉河港镇1.2万多亩山地,帮助他成立合作社,建起扶贫基地。这个扶贫基地,每年能让贫困群众通过务工等方式获得近百万元收入。

  我所在的流动党工委也一直探索发挥红绿资源优势,帮助群众找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径。这几年,有数百名外出成功人士在流动党工委的联系下返乡创办花木、食用菌、特色养殖等经济实体120余个。他们中有很多人光荣入党,在红色热土上续写脱贫致富的故事。

  从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

  主持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年,河南用好这些精神财富,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请问河南的优势在哪里,发力点在哪里?

  张希贤: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契合了“一河带两山”的发展格局。“一河”指的是黄河,要围绕黄河两岸,把黄河流域的科技文明、城市文明、现代文明融入经济建设全过程,取得新的辉煌;“两山”指的是太行山、大别山,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整体来说,就是要根据平原和山区的差异,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要把黄河流域河南段的城市群做起来,把黄河两岸的农业做强做大。河南是产粮大省,要紧抓这个优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围绕太行山、大别山,做强红色文化产业,使其与生态文明建设形成良性互动,打造既具有红色精神风貌又富裕秀美的河南“样板间”。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惠婷刘一宁整理)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