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面对面|全国人大代表徐晓:加强对后疫情时代民营及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时间:2021-03-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 田凯中)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主力军。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目前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她建议加强对后疫情时代民营及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建立专项贷款指标

  完善金融容错免责机制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受冲击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项决策部署和惠企政策正在加快落实,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出现积极的边际变化。但经济全面复苏需要时间,当前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

  “我建议构建针对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的专项贷款指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的专项贷款指标落实执行情况纳入金融机构的考核标准,对指标完成好、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提供一定的奖励扶持政策,鼓励更多金融资金流入符合标准的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徐晓说。

  完善金融容错免责机制同样势在必行。在徐晓看来,适当放低对民营及中小微企业项目的要求和标准,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和手续,适当提高金融机构的贷款呆坏账比例,在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但由于市场风险、产业规划等不可抗力造成风险损失时,对相关人员免责,提高银行信贷工作人员积极性。

  完善本土第三方信用评级机制

  目前政府出资设立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担保实践中出现的规模小、担保能力差以及经营偏离政策性方向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发展。徐晓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要加大对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注资力度,健全融资担保机制,最大限度降低担保费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

  “一方面要加快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征信体系。支持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服务平台,设立授信等级,推进金融机构等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甄别客户有效贷款需求,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另一方面要打造完善本土第三方信用评级机制,从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多个方面开展对企业评估,同时确定第三方评级机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此解决金融机构放款时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此外,针对加强高空抛物治理,徐晓建议在高层建筑上安装监控,规定房屋设计部门在设计中有安装高空抛物监控的位置和技术要求,开发商按技术要求安装,由物业公司负责管理;针对3岁以下幼儿入托问题,她提出通过按标准新建、幼儿园扩建、社区改建的方式建设一批普惠性幼儿托育机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进入托育服务行业,逐步构建主体多元、性质多样、服务灵活的托育服务体系。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