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连连”看 共绘幸福画卷丨志愿微光 凝聚振兴力量

时间:2021-03-04  来源:大河网

  “雷锋是一个天使!”

  “街头那些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叔叔阿姨也是雷锋。”

  ……

  在第58个雷锋日来临之际,在郑州市农科路小学的校园里,有一群小学生正在说着自己心目中雷锋的模样。

  今天,以奉献精神为精髓、与学雷锋高度契合的志愿服务,成为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农田种植技术的科技人才、村里的防疫守护者、播种文化种子的文艺骨干、频频伸出臂膀献血的普通人、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新时代宣讲师”……他们拥有共同的事业:志愿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河南日报摄影记者 董亮 杜小伟/摄

  3月3日上午,在开往北京的高铁上,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连线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买世蕊,她告诉记者:“乡村要振兴,乡风必文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志愿服务应该成为乡风文明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参与者、滋养者、助推器,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乡亲们的贴心人。”

  在安阳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微光书苑是个不一样的存在。距离村口不远的一家便利超市内,穿过琳琅满目的日用百货,里面“藏”着一个图书借阅室。13年前,李翠利创办微光书苑,免费借阅,并自掏腰包奖励孩子们学习。

  村医李桃臣将自己医疗卫生方面的书籍全部拿出来共享;退休教师、老党员李新全多年坚持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村民范素彩和两个女儿周末都来当志愿者……在李翠利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为乡村阅读推广和文化繁荣注入新的生机和力量。

  点滴微光渐渐积聚起来。“乡村图书馆做成什么样,没有标准答案,我只想让这束在田野间聚起的光,照到更多乡亲。”李翠利说。

  如何让这样的“微光”照亮更多人?“这两年,咱们河南高度重视农村志愿服务工作,效果不错,值得点赞!”提起河南的志愿服务工作,买世蕊满是肯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建议,下一步,河南应该从政策、资金、人力、平台等方面,完善高效联动机制、需求跟踪机制、激励回馈机制,形成大合力,织密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张培君 范昭 牧堃 杨鑫阳 贾志昊 马绍坤 朱丽文 安艳鸽 韩淼宇 田凯中 姜雨露)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