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霍晓丽:建议支持加快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时间:2021-03-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张楠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郑州机场加快构建航空物流生态体系,2020年分别完成客货运吞吐量2140.7万人次、63.9万吨,国内排名分别提升至第11位、第6位,保持中部地区客货运“双第一”。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大学副校长霍晓丽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会,她将建议支持加快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现状:郑州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抓手

  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要求建设竞争力强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2014年6月,民航局与河南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明确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等重点任务。2018年6月,民航局印发《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明确了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等战略定位,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抓手。

  “郑州2019年入选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0年以来货邮吞吐量突破60万吨,增速居国内主要机场第1位;国际地区和全货机货运量占比分别达到70.6%和77.8%、居全国第5位;航空货物种类达到23大类、1万余种,有责任有能力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霍晓丽表示,加快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可服务支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更好发挥郑州机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

  在“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围绕加快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重点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深化航空“双枢纽”建设,深入开展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完善枢纽航线网络,不断提升“空中丝绸之路”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建议:国家支持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霍晓丽表示,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郑州等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基础上,建议国家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进一步明确郑州机场发展定位,支持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同时,支持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将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指导地方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支持在郑州布局高铁货运,利用米字形高铁成网优势,依托郑州高铁南站和郑州机场积极发展货运空铁联运。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