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第二十八集—云纹铜禁

时间:2021-02-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海报

  河南淅川,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因淅水纵贯境内,形成百里冲积平川而得名。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地扼南北,陆通秦晋,水达吴楚,是我国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积淀极为厚重。

云纹铜禁1

  1977年10月,淅川下寺当地村民在丹江西岸龙山附近,发现一座被水库冲刷出来的古墓,流散出去许多青铜器和玉器,文物工作者得知情况,迅速前往收集文物,并派人保护现场。

  1978年5月,考古工作者发现,小小的龙山山脊上,竟有序分布着大小春秋墓葬24座,其中一座编号为M2的墓葬,经专家考证,墓主人就是春秋时期问鼎中原的一代霸主,楚庄王之子王子午,也就是文献记载的楚康王时期楚国令尹子庚。虽经盗扰,仍出土了青铜礼器、乐器、车马器及玉器、骨器等6089件,仅大小铜器就有551件。其中,云纹铜禁纹饰繁杂,铸造精工,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失蜡法铸件。禁,是古代贵族在欢宴或祭祀时,放置于庙堂上用于承放酒杯、酒壶的案子。因周人吸取商人“酗酒亡国”的教训,有“禁戒饮酒”之意。

云纹铜禁2的副本

  云纹铜禁,春秋晚期青铜器,纵长约131厘米,横宽约68厘米,高约29厘米,重94.2千克,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器呈长方体,底部中空,由禁面及四周侧壁组成,壁厚不足5厘米,禁体上部中间为一长方形面,面周围及四壁均以内外多层、粗细不同的铜梗盘绕而成错综复杂又玲珑剔透的镂空云纹;禁体四周有12条龙形怪兽,兽有大角,张口吐舌,挺胸扬尾,攀附于器壁之上,作窥探状,有欢跳欲活之感;底座四角为12个首饰高冠,昂首吐舌,挺胸凹腰,扬尾承器的虎形足承托器身,构筑起铜禁的庄严与神圣。

  这件铜禁发掘出土时,禁体破裂成十余块,铜梗残断,云纹剥落,附兽、座兽全部从本体脱落并且大部分残缺不全,已成数百块碎片,铜梗和铜渣装了几个袋子。河南博物院高级技师王长青先生,带着他的几位徒弟,用了4年时间,通过拼接、矫形、粘接、翻模、补配、做旧处理等手段,最终将云纹铜禁完整修复,使铜禁恢复原貌。

云纹铜禁3的副本

  修复过程中,首先用较完整的兽体制作石膏模,用锡浇注成两个半兽,视兽体缺少什么,就从上面截取补配。头顶上的顶花以及尾部的尾花脱落及残断,几乎找不到完整的,用较大的残块翻模补配粘接。铜禁破碎到如此程度,让人惋惜,但是从另一方面讲,能够为近距离观察铜禁结构、研究铜禁铸造工艺提供便利条件。

  云纹铜禁造型奇特,纹饰细腻繁缛,工艺复杂精湛,其铸造工艺中使用的失蜡技术是目前我国发现最早的实物例证,它的出土不仅对研究我国古代青铜器及楚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并对研究我国古代科技史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