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国连续3年开展相关执法检查

时间:2021-0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实习生 高雯婕)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运用执法检查等法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其中有啥特点和亮点?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就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后,持续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立法、监督工作,通过法治手段守护碧水、蓝天、净土,最突出的就是连续三年开展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他表示,概括起来有4个特点。

  【特点1】“大气十条”、“水十条”等,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宋锐介绍,不论是立法还是监督,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家熟知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这些都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治污决策,其中的很多举措都在法律中得到固定和体现,在这三部法律中都作出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规定。

  【特点2】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说好才是真好

  宋锐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比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提出防治成效要看群众的真实感受,老百姓说好才是真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特别关注饮用水的安全问题,深入了解水源地保护、输水管网建设、用户水龙头出水质量的情况,要求有关方面依法公开饮用水安全情况,确保绝对安全。土壤污染防治法聚焦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推动从源头上做到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特点3】人大执法检查不直接处理个案,监督法律制度的落实情况

  “紧扣法律规定开展执法检查,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同时也是始终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宋锐说,人大的执法检查不同于行政机关的环保督查,也不同于一般性的工作检查,不直接处理个案和具体问题,也不代行其他国家机关的职权,监督的目的就是推动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法律规定,保证法律得到全面有效的实施。这几次检查,都是严格对照法律逐条逐项检查,重点了解法律制度的落实情况、法定职责的履行情况,执法检查报告也坚持以法律为依据为准绳,重点报告法律实施总体情况,影响法律实施的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的意见建议。这样做,有效发挥了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作用,推动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

  【特点4】打出“组合拳”,综合运用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

  宋锐表示,常委会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栗战书委员长亲自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赴地方检查,在常委会会议上作执法检查报告,有多位副委员长参加了执法检查工作。同时,常委会把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和立法修法、作出决议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改进工作、完善制度。还有,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上下联动,可以说把人大各项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人大贡献。

编辑:高利国